主日崇拜

                                   聖公會特有的主日崇拜

台灣聖公會(Taiwan Diocese)隸屬於美國聖公會(The Episcopal Church)第八教省,而美國聖公會源自英國教會(England Church或稱安立甘教會Anglican Church);本堂隸屬於台灣聖公會,故,主日崇拜的禮儀均依據全世界共通的安立甘宗(Anglican Communion)各教會共同認定的《公禱書-The Book of Common Prayer》來進行禮拜。

      本堂崇拜,每主日上午10:00開始,約於11:45結束。國小以下的兒童則同時進行兒童主日學(Sunday School)

      公禱書是一本充滿聖經真理神學,又藉祈禱而引自聖經經文的公眾祈禱書。其內容能引導所有信徒,在聖父、聖子、聖靈的恩惠慈愛感動中,同心合意的在祈禱中完成對上主的敬拜、感謝、讚美、祈求。

      崇拜過程可分為「聖言禮」、「聖餐禮」。
      「聖言禮」(又稱The Word of God)由肅穆的「始禮鐘聲」開始,接著由會眾吟唱「進堂詩」,在詩歌吟唱中,由「十字架行列」引導聖職與服事人員進堂,接著有「宣召」、「潔心禱文」、「榮歸主頌」、「本日禱文」、「宣讀舊約經課」、「啟應舊約詩篇」、「宣讀新約書信」、「吟唱聖詩」、「十字架行列引導宣讀福音」、「講道」、「以尼吉亞信經告白信仰」、「會眾祈禱」、「認罪文」、「赦罪祈禱」、「平安禮」結束。

      在宣讀「舊約」和宣讀「書信」之後,宣讀者會說「這是上主的道」,會眾則回應「感謝上帝」,這景象,令人想到舊約《尼西米記》8:5~6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上帝;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聖餐禮」(又稱The Holy Communion),在會眾吟唱「奉獻詩」中,由信徒代表「呈獻餅酒」、「呈獻奉獻金錢」,然後由牧師(或稱會長或Priest)以祈禱與吟唱進行「大祝謝祈禱(又稱The Great Thanksgiving)」,藉此邀請全體受洗的教友,到主聖桌前,在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上帝的赦免、同在、祝福中,共享主的身體、共飲主的寶血;然後以「感謝祈禱」、「祝福祈禱」、「差遣(又稱Dismiss)(差遣信徒去傳揚福音)、吟唱「退堂詩」結束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