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柔和

何政隆會吏
    太平洋西側的平緩碧波,輕撫著沿岸色彩繽紛的卵石,浪花,徐徐地沖上岸來,又緩緩地退回海中,來去不斷,柔和的水波,琢磨了每一個凸脊,圓融了每一個陵角;躺在東海岸七星潭邊的盡是紅色花崗岩、灰黑千枚岩、淺綠片麻岩、泛白石英岩、綠泥石片岩、黃綠蛇紋岩,逐浪而行、鏡頭下,沒有一顆堅硬的岩石不顯為圓滑柔和。
    
    東方的菲律賓海板塊,西邊的歐亞大陸板塊,當它們聽見上主的話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它們就與世界各地的板塊,一起都順服上主的命令,開始了所謂的造山運動與板塊漂移。在台灣,菲律賓海板塊擠出了最高1682公尺新港山的花東海岸山脈,歐亞大陸板塊堆成最高3952公尺玉山的中央山脈,兩大山脈之間以花東縱谷作區隔;板塊推擠之間,立霧溪溪水的柔和,切割出太魯閣峽谷的驚豔景觀;板塊推擠之間,力道雖然柔和而成就了美麗的山河,但,對人而言,可能造成慘烈傷亡。
    
    在西南氣流與熱對流旺盛交織之下,豐沛的恩雨洗淨了花東縱谷兩岸山脈的森林、平原、海岸,眼目所及盡是無塵的青綠、欲滴的蒼翠,遍滿山脈上上下下、前後左右的美白山嵐,如潔白的雪、如清柔的棉、如白晰的紗;如列隊的候鳥、如幻化的浮雲、如慈母的擁抱;山豐盛而碧綠、嵐柔和而潔白、稻飽滿金黃而遍佈縱谷、海親吻美麗海岸又連綿到無垠天邊;這一切的美,都是造物主的藝術手腕、天父慈愛的溫暖柔和。
    
    誰能在這美麗的天地之間,真體會上主柔和的溫暖與慈愛?或仍在工作中忙盲茫、在生活中擔重擔、在生命旅程中找不到方向!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朋友,你正受浪的琢磨?暴風雨的侵襲?人際間板塊的擠壓?痛?苦?需要安息?到主耶穌面前吧!祂的柔和謙卑必能使你得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