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態度》

103011靈修小品
                                                                                         何政隆會吏
        美麗的寶島引以傲人的,是水稻一年可以有三次豐收,飽滿的黃金稻穗低垂成美麗的弧形時,多數人都能體會水稻是一種謙虛的植物,當它越是內裡充滿使人飽足的營養,它就越謙虛;中東地區的稗子就不一樣,當它的果實越趨成熟,它越是挺直,內裡所蘊藏的卻是含毒成份,甚至會致人於死,許多人都稱它為驕傲的植物。
        謙虛,驕傲,是相對的態度。前者使人覺得和藹可親,如沐春風、如親柔水、如懷哺嬰兒的母親;後者使人感到盛氣凌人,如遇寒霜、如淋冰雪、如冰寒北國的女巫。態度可能是一種志氣,可使人意志堅強、忘記背後努力向前;態度也可以是一種親和力,能廣結善緣、締造美好和睦國度。
        摩西是天父上主評價為最謙虛的先知,於是,天父可以當之為朋友,面對面的與他談話、溝通、交誼,最後還親自為他安葬;路得是聖經作者描述為最謙虛的媳婦,當她婆婆的丈夫與兩個兒子都去逝、失去了一切所有、留下的只有悲傷與苦楚,路得告訴婆婆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至終,路得滿得祝福,她的曾孫就是以色列人最愛戴的大衛王。
        在耶穌的時代,有許多神學家、聖經學者、律法師,普遍讓人感受到不能體察民意、驕傲得有如無法親近的冰柱,甚至道成肉身、微服出巡的基督君王都發現他們的高傲特質說:「他們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但是,主耶穌也提醒門徒們說:「他們坐在與摩西類似教導人認識上帝的職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能說,不能行」也是一種態度,似乎高高在上,又似乎曲高和寡,有一種傲氣少了許多謙虛,主耶穌要求我們,對這些神學家、聖經學者、律法師,「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
        雅各書說:「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所以,基督徒的態度,應該是「謙虛聽道又行道、有好行為的信心!」你有同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