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曠野的呼聲》

120411靈修小品     何政隆會吏
    當乾燥的熱風從四面八方隨意吹入約旦河南方的曠野時,貼近綠洲溪泉的蘆葦總能隨風搖曳生姿,使乾燥的曠野也能釋放出些許詩意;炙熱的白天、寒冷的夜晚,正是曠野最讓人無法消受的考驗。除了橫掃曠野的疾風呼呼、地下水泉的汨汨潺潺,曠野,最能讓人靜默、靜思、遐想、祈禱。
    施洗約翰,撒迦利亞與伊莉莎白老邁而生的寶貝兒子。天使加百列,向撒迦利亞預言,其妻伊莉莎白將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約翰;預言後六個月,加百列又向童貞女馬利亞顯現,預報聖靈將使其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天使預言施洗約翰(是大耶穌六個月的表兄)說「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上帝;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施洗約翰在曠野穿駱駝毛做的衣服,吃蝗蟲、野蜜,他在曠野的呼聲,吸引許多人來就近他。他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裏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施洗約翰論耶穌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上帝的兒子。
        耶穌曾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施洗約翰,盡責地扮演主耶穌基督的先鋒,獲得了主耶穌的肯定與讚美「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
曠野的呼聲:「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你聽見了嗎?
主耶穌的呼聲:「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你聽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