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每週靈修(20130304-20130309)

20130304()經課:加拉太書第61-10
金句:「弟兄姊妹們,如果有人偶然犯了過錯,你們這些屬靈的人就要用溫和的方法糾正他。你們自己也要小心,免得也受引誘。」(6:1,現代譯本)
默想:
1.1-3節,若我們教會內或親朋好友之間,有人偶而被過犯所勝或犯了某些過錯,我們應該以什麼態度或行為對待他/她,以及對待自己?同工之間,可能會發現彼此的困難、疾病、缺失、重擔,我們應怎麼辦?什麼情況下應只能保密只能私禱?何種情況才能提出公禱?何謂「基督的律法」?如何完全之?「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是什麼意思?我們如何自我檢討?
2.4-6節,第4節可參考NIV版,較能理解,意指「各人應在行為上自我檢驗,看是否合乎聖靈的引導,則可以不須與他人作比較,而能自覺光榮。」第5節題醒我們應各自承擔自己的責任,但卻強調,怎樣的人應將一切需用的供給誰?你覺得合理嗎?這合乎聖經的原則嗎?若是,信徒應如何遵行?
3.7-9節,人決不可能「種匏仔生菜瓜」,必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保羅先強調,上帝是不能被怎樣的?(請參考公禱書232頁之「潔心禱文」),撒「情慾的種子」必收什麼?撒「聖靈的種子」必收什麼?我們遵行聖經的話而行事為人,為何可能會喪志?基督徒也會受逼迫、遇苦難嗎?聖經中哪個人物是我們受逼迫、遇苦難的榜樣?如何才能不灰心而堅持到底?
4.10節,上主藉保羅題醒我們,應在何時向誰行善?特別是向誰?「信徒一家的人」是指誰?指教會內的所有信徒(believers)?

20130305()經課:加拉太書第611-18
金句:「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6:14)
默想:
1.11節,從本節可看出一個當年寫書()者的普遍事實:「要寫信的人口述,由代筆人依要寫信者之意思執筆,最後再由要寫信者過目、簽名,必要時再傳抄多份寄送到不同地區給受信人。」本節起,由保羅親自接手敘寫結語,你覺得從這句話可看出保羅的性情如何?
2.12-15節,本段的重點是什麼?受割禮或不受割禮,會導致一個信徒的罪能否得赦免?或能否得永生嗎?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又代表什麼?誰為誰釘十字架?十字架對保羅而言,有何人生價值觀的改變?對你而言呢?如果有人說「十字架沒有意義,受割禮才有價值」或說「信不信耶穌、受不受洗、讀不讀聖經、作不作禮拜都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要要行善!要照顧孤兒、寡婦、老人、弱勢者…才有價值」,你的看法如何?
3.保羅表達,他身上深刻著為主耶穌受苦而體會到永不改變的聖靈的榮耀記號,以後,希望不要再有「割禮的假福音」來攪擾他,然後,他如何祝福「凡照此理而行的」?他最後如何稱呼「加拉太各教會的信徒」?又如何為他們祈願?你會如何為你周遭的親朋好友祈禱祝福呢?



20130306()3/3主日經課:出埃及記第31-15
金句:「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3:14)
默想:
1.1-4節,上主藉著什麼事件來吸引摩西,進而呼召摩西?你曾遇見上帝特別吸引你的事件或話語嗎?
2.5節,為何上帝要摩西脫鞋?我們在教堂敬拜主應持守怎樣態度?
3.6節,耶和華上帝是誰的上帝?是你的上帝嗎?這信仰如何在時空上,將古今聯結?
4.7-12節,上帝為何要「下來」救以色列人?摩西被付與什麼任務?你有被付與拯救他人的靈魂免於滅亡的任務嗎?有哪處聖經依據嗎?怎麼辦?
5.13-15節,從上主的自我介紹“ I AM”你覺得祂是怎樣的上帝?祂的名有何特別?與你的永生有關嗎?如何聯結?
祈禱:天父上帝,謝謝祢在燃燒發光的荊棘叢中顯出祢的榮耀與聖潔,求祢幫助我願意天天渴摹來到祢的聖殿,脫下自己的鞋子、帽子,脫下自己的外表、虛假,真實坦誠地來敬拜祢、仰望祢,體會祢是自有永有的唯一上帝、唯一救恩而感謝讚美祢。奉耶穌的名。阿們。(請念出以上祈禱作為你的祈禱,或用自己心思話語自行祈禱,也可將禱詞寫在筆記本內,以下類同。)

20130307()3/3主日經課:詩篇631-8
金句:「因為祢曾幫助我,我就在祢翅膀的蔭下歡呼。我心緊緊地跟隨祢;祢的右手扶持我。」( 63:7-8)
默想:
1.1節,大衛逃避敵人的追殺,來到沙漠、曠野、人跡罕至之地,他的心靈與上帝有何互動?你曾遇到逼迫嗎?那時你如何親近主?
2.2節,大衛曾在會幕的聖所內瞻仰上主,目的為何?
3.3-4節,大衛要用嘴唇頌讚上主的原因是什麼?你曾頌讚祂嗎?理由為何?我們在時間上、空間上應如何頌讚祂?
4.5-6節,「床上」、「夜更」是指何時?意指大衛的心在何時心覺滿足?且以怎樣的心讚美上主?
5.7-8節,為何大衛能體會「在上主翅膀蔭下歡呼」的感受?又能感受「上主的右手扶持我」?你曾有類似的感受嗎?請記下,並分享給你的團契或小組同道。
※祈禱:我們在天上的父,感謝讚美祢隨時隨地陪伴我、賞賜我恩惠與慈愛,當看見許多綠繡眼在樹枝間上上下下的跳躍歌唱,我的心也願意與牠們一起歡樂歌頌祢,因為祢的愛,我的生命能更好,更能親近祢,奉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08()3/3主日經課:哥林多前書第101-13
金句:「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默想:
1.1-4節,保羅以類比的方式,描述以色列人的祖先,在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進入曠野流浪的過程,他們藉著什麼受洗?歸了誰?他們的「靈食」是指什麼?「靈水」指什麼?「靈磐石」又指什麼?(請參出埃及記1617)
2.5-11節,保羅指出以色列人的祖先,貪戀惡事,是指哪幾項惡事?(78910)「拜偶像」、「行姦淫」、「試探主」、「發怨言」,會有何結局?你如何自我鑑戒以免犯罪呢?
3.12節,怎樣的人須要儆醒、謹慎,以免跌倒?
4.13節,你遇過試探、誘惑嗎?如何才能超越、得勝?有人說「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會為你開另一扇窗」,那情景與本節相比,你有何體會?上帝是信實的嗎?
※祈禱:慈悲的天父上帝,謝謝祢愛我、引導我,使我免於受試探時失去力量,且能靠祢得勝,求祢在前引導、在後扶持,使我能跟隨主耶穌柔和謙卑的腳步,能越活越像主。奉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09()3/3主日經課:路加福音第131-9
金句:「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13:59)
默想:
1.1-5節,人都會邁向人生的終點,有人「命好,能終老?」有人「命歹,意外而死,或抑鬱終身…?」,但主耶穌指出「你們若不悔改」結局將如何?這是指著誰說的?你我當如何活呢?
2.6-9節,無花果樹的生命特質就是終年常綠,也持續結果,只是也有收成時節,若無花果樹不結果,是怎樣的原因造成的呢?本段經課,對基督徒的福傳使命與生活內涵有哪些啟示呢?請分享並寫在你的筆記中。
※慈愛的天父,謝謝祢愛我、培育我,但願我能像經常結果的無花果樹,也能像「真葡萄樹」的枝子,能與主耶穌的生命聯結,可經常結出聖靈的果子,並與人和好,領人歸主,多傳福音,常結受洗的福音善果。奉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