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台灣聖公會聖保羅堂教友每日靈修20130312-0315 設計編寫:何政隆牧師

20130312()3/10主日經課:約書亞記5:9-12
金句:「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5:12)
默想:
1.9節,「吉甲」是個地名,其字面意思為何?有何紀念性的意涵?(請參本章1-8)
2.10-12節,以色列在曠野流浪四十年期間,未行割禮,也未守逾越節,為何會如此呢?這期間,上帝與以色列人的關係如何?如今他們終於進入上帝應許他們的迦南美地,他們與上帝的關係和好了嗎?他們享受了四十年的嗎哪~天上來的糧食,這個意涵是,他們雖在曠野流浪,上帝卻對他們如何?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嗎哪就止住了,又有何詮釋?上帝對你的供應,你的體會有何不同嗎?
※祈禱:全能慈悲的天父上帝,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祢不離不棄的供應他們嗎哪四十年,求主讓我能感受到祢是守約施慈愛的主,使我能堅定信心領受真正的天糧~主耶穌基督,使我和主的生命可永遠聯結。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13()3/10主日經課:詩篇32
金句:「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32:1-2)
默想:
1.1-2節,本段詩人所認為「有福的人」,是怎樣的人?你有同感嗎?或有其他引伸?
2.3-7節,詩人自我陳述,當他不認罪時,生活的景況如何?當他認罪後,又有何好的境遇?
3.8-9節,本段突然變成上主警告我們的語氣,祂希望我們如何呢?
4.10-11節,本段又轉成第三人的角色,平心而論,人都應倚靠上主,就能得到怎樣的祝福?你有同感嗎?
※祈禱:慈悲的主,謝謝祢憐憫我們,每當我們軟弱、犯罪,認罪時,祢就願意赦免我們,求祢使我能將老我釘死十字架上,使我能專心倚靠主、堅心謙卑跟隨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14()3/10主日經課:哥林多後書5:16-21
金句:「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默想:
1.16節,保羅承認他過去曾憑外貌而不認耶穌為基督,如今他不再如此,你有類似誤會基督的經驗嗎?你對基督有正確的認識了嗎?
2.17節,若有人受洗了,卻仍過著聖經所寫上帝不喜悅的生活,那是怎麼一回事?他能進天國嗎?你能?你怎樣才是真的「在基督裡」?
3.18-20節,「上帝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上帝和好」,表明我們過去並未與上帝和好,現在和好了,這關鍵過程是基督為我們做了什麼嗎?我們又做了什麼?你有接受到「作為基督的使者,勸人與上帝和好的使命」嗎?你能怎麼勸?
4.21節,出埃及記346-7節,上主有「憐憫、有恩典」,卻又「不以有罪為無罪」,這如何解釋?「那無罪的」是指誰?何謂「成為上帝的義」?
※祈禱:天父上帝,我承認我的渺小、無知,常如井底之蛙,以管窺天的方式來誤認祢,我的眼界與思想是如此有限,求祢能以祢的全知、全能無限豐富來光照我,使我在仰望夜空時,都能看見祢從無限的遠方閃爍給我的一束星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15()3/10主日經課:路加福音15:1-311-32
金句:「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15:32)
默想:
1.1-3節,法利賽人和文士議論耶穌,說他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你對這議論有何看法或意見?
2.11-32節,這個小兒子有權要求分財產嗎?他為何要離家出走?通常離家出走的人,有哪些可能的理由或原因?這個父親為何要分財產給他的小兒子?小兒子的結局如何?他悔悟了嗎?他為何悔悟?他悔悟的行動或言語如何?他的父親以怎樣的態度或行動等待他?迎接他?小兒子悔悟的結局是做雇工或恢復身份?任何悔改,天上的使者都會歡樂嗎?大兒子在家,他快樂嗎?或是他雖人在家,心卻在流浪?人應如何與他人和好?與天父團圓?
※祈禱:我們在天上的父,我承認我在地上仍常會犯錯、犯罪,甚至人雖掛名在教會內,心卻不常在教會內,求主施憐憫,使我能認清自己,勿迷失在大兒子的景況中,而能改變自己成為與人和好的使者。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