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台灣聖公會聖保羅堂教友每日靈修20130326-0329 設計編寫:何政隆牧師



20130326()3/24主日經課:以賽亞書50:4-9
金句:「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50:4)
默想:
※本主日是棕枝主日,也是受難主日,本主日起的七天被教會傳統稱為聖週。是主耶穌騎著驢駒~一隻未被他人騎過的年輕驢子,以君王的姿態,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的日子,象徵耶城百姓熱列歡迎猶太君王光榮進城,卻在主耶穌設立聖餐以超越傳統的逾越節之後,迅即進入受難的低潮,羞辱、鞭打、無情且不公義的審判,使一位君王,落難為流離失所的階下囚,他未曾為自己辯護,有如綿羊在剪毛人手下不出聲。他行過無數的善行奇蹟,使瞎眼的得見光明、耳聾者得聽聲音、啞巴得能說話、瘸腿的能行走、麻瘋病得潔淨、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得自由、甚至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死而復活。但當他自承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反而被處以人類有史以來最羞辱、殘酷的刑罰~十字架死刑。
※紫天,以黑暗為衣,以麻布為蓋,閃爍著滿天鑽石般的星光。寂靜、沈默、痛苦、孤單,以賽亞先知因上主的啟示,對耶穌~這位受苦的僕人的預言,都一一應驗:上主,他的天父,賜他受教者的耳與舌,使他能用言語扶助疲乏者;他雖遇艱難、逼迫,從未退後、從未違背天父委任他施行救恩的神聖使命;任由人鞭打、拔鬚、辱罵、吐沫,不曾掩面、未曾辯解;堅定的信心,預見自己的死將能代替凡信靠他的人的死;救恩將洗刷罪惡,轉為聖潔;羞辱將克服死亡轉為榮耀;無罪而受苦的僕人也將恢復萬王之王的尊榮!
※祈禱:我們在天上的父,感謝祢差派祢的聖子,為我們忍受最艱難的痛苦、羞辱、死亡,使我們能超越痛苦得平安、免於羞辱得安慰、出死入生、出黑暗進光明,這都是靠著祢受苦的僕人,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20130327()3/24主日經課:詩篇31:9-16
金句:「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31:16)
默想:
※本篇是大衛王作的詩,詩詞作完後,交給聖所的聖樂指揮,運用為崇拜上帝的詩歌。整篇詩文,以他能投靠上主、上主成為他的拯救為核心,也表達他與別人甚或仇敵互動的艱難愁苦心聲,甚至覺得他已無朋友、無人記念,生命年歲尤如枯乾的骨頭,絕望至極,幸好,他仍有上主可倚靠,上主能仰臉光照他,使他有活命的希望;上主拯救他,使他體會到奇妙的慈愛,於是他願意分享這奇妙的經驗,鼓勵凡仰望上主的人,都應壯膽、堅固信心。
※本段詩文內容(9-16),恰可將「是完全的上帝、又是完全的人類的耶穌」的人性愁苦經驗、以詩歌的方式吟唱出來。耶穌在世傳福音施恩拯救許多苦難百姓,他雖有十二個親近的門徒,但是在捨命拯救世人脫離罪惡死亡的神聖使命上,他極其孤單,因為,除了他的母親把他的言行舉止記在心上中反覆思想之外,似乎再也無人可以是了解他的「知己」。本段詩文,恰可表達主耶穌以人性向天父上主訴說苦情的心境。從客西馬尼園被捉拿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向天父求憐恤,因為他在急難之中,他的眼因憂愁而乾癟,身心不安舒,生命消耗,年歲曠廢,力量衰敗,骨頭枯乾,因仇敵蒙羞,鄰舍懼怕,陌客遠避,如破陶無人記念,多人讒謗,驚嚇圍繞,害命的充斥…,耶穌在客司馬尼園流汗如流血般的祈禱:「求祢救我脫離仇敵和逼迫我的人!
※祈禱:天父上帝阿,感謝祢差遣祢獨生永恆的愛子,為我們降世成為受盡一切患難、痛苦、羞辱的僕人,他誠然擔當我們的過犯罪惡,求祢使我們能體察他的苦難,回應他犧牲的大愛去愛人如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28()3/24主日經課:腓立比書2:5-11
金句:「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2:5)
默想:
※一顆欖仁樹上的白頭翁,引吭高歌,宏亮的聲音,共鳴了我的耳膜,也吸引了我的瞳孔,不覺,已目不轉睛地看著牠在枝頭上下躍動唱了數段迷人的旋律,大概是初次邂逅而不解其風情吧!不像三芝山澗海漄的白頭翁,其吟唱的旋律,久了,聽就知道牠想吃「巧克力、巧克力」,台中綠園道的白頭翁更能大聲傳播「金幣巧克力、金幣巧克力」的共鳴!
※人、鳥相處久了,就能互解衷曲;人如何才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以基督的意念為意念?是應該經常與祂相處、聽祂的聲音、跟祂說話,才能體會祂的心思意念…。
※腓立比書是保羅被囚禁在羅馬或以弗所監獄中,書寫後傳抄出來的喜樂書信。或許須成為階下囚的心靈處境,才能蒙聖靈的啟示,貼近天父的胸懷,理解救主難為人知的心路歷程。保羅在獄中祈禱默思之時,應有天使的陪伴,靈光的照耀吧!才能描寫出:耶穌本有上帝的形象,不以自己原本是出於上帝之上帝的榮耀身份而有一絲驕情,反倒是謙虛至極,成為一個與受造者完全一樣的人類,又甘心服務他人有如奴僕一般;雖是不折不扣的上帝,外觀舉止卻只是個凡人,他行事謙虛溫柔,且完全順服於天父的旨意,順服至死,且死在有史以來最殘酷羞辱的十字架刑罰。他擁有上帝的本性光輝,卻願意謙虛至死,以致祂全能上帝的大能,使其甘心犧牲的死亡,成了打敗藉著罪惡而捆綁人靈死亡的利器,他超越死亡,死後第三天就復活了!於是聖子上帝回到原有的至高寶座,恢復原有超越萬名之名,使全宇宙有形、無形的受造物,均因耶穌拯救之名,而無不屈膝跪拜、無不尊稱耶穌為基督、為救主,使天父再得榮耀!
※祈禱:榮耀的天父上主,我們感謝讚美祢,使耶穌降世為人,為我們死,使我們能出死入生;為我們活且升至高天,使我們能得永生,回歸更美的天家。奉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29()3/24主日經課:路加福音22:14-23:56
金句:「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23:34)
默想:
※本段經文甚長,大約可分成:1.最後晚餐(設立聖餐)2.預言彼得將三次不認主3.客西馬尼園禱告4.猶大出賣耶穌5.彼得三次不認主6.猶太公會前受審7.彼拉多前受審8.解送希律王9.彼拉多   耶穌終定耶穌十架刑罰10.西門代背十字架11.耶穌被釘十架並被宣告為猶太人之王12.同釘十架二盜之認罪加紀念者蒙耶穌應許進樂園13.耶穌之死14.與財主同埋葬等14個段落。
※本段之始末,看得出耶穌是定意要為人的罪被釘十字架,正如保羅所體驗,上帝定意要賜下獨生愛子給人,使無罪的代替有罪的,使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代人而死,使我們凡信靠祂的得稱為義。
※當他被羞辱、戲弄、摑臉、吐沫、鞭打、審問,他都如綿羊在剪毛人手下無聲,正如以賽亞書53章所預言的,他也「與惡人同埋」(與二強盜同釘十架)、「與財主同葬」(埋葬在財主亞利馬太人約瑟為自己預備的墳墓);世人無法理解、不可思議的是:當耶穌承認自己是基督(那將要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上帝的兒子時,長期以來,準備迎接、等待他到來的宗教領袖,對耶穌沒有任何一個人有一絲一毫的信任,可見主耶穌再如何施憐憫、行神蹟醫治人,在耶城宗教領袖眼中,都一文不值!只值死刑相待!
※祈禱:慈愛的天父上帝,任何人吃到一口飯,都應該感謝你的創造奇妙、充滿恩惠慈愛,你把水晶般的營養包涵在一顆顆飽滿的穀粒,又將愛與饒恕注入其中,感恩的人,在享用美食之時,也會進一步讚美祢,藉耶穌使我們能因信得赦罪、得永生的恩寵!祢是配得榮耀頌讚的天父!奉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