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20130505小品 by何政隆牧師


20130505 C-復活第六主日-慶祝母親節特別禮拜-小品
                             《母子情水酒禮》                    何政隆牧師
猶太人的傳統婚禮,浪漫又熱情。浪漫的是新婚夫婦可享受七天的甜蜜婚禮的祝福,熱情的是,全村的親朋好友,都會不約而同有默契地自動輪流排序,每天都有一批親朋好友來賀禮,來熱烈唱歌跳舞,吃大餐喝喜酒,以示最衷心的祝賀之意。
某次在迦拿這個山城小鎮,耶穌與其母親及其門徒們都獲得邀請,前去參加婚禮喜宴。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熱心地協助主婚人前後關心打點。婚宴尚未結束,主婚人家裡珍藏的美酒已快被熱情的賀客們喝光了,大家正慌張不知如何是好之際,賀客們仍陸續到達。馬利亞一聲不響地快步走到耶穌面前,很鎮定地告訴耶穌說:「他們的酒差不多被喝光了。」
耶穌望見母親信任而期望的眼神,也以鎮靜沈著的語氣,加上微妙卻又順服的微笑回答說:「尊貴的母親,他們沒有酒應該是不干我的事哩!我的時候還沒有到呀!
馬利亞看懂了兒子順服、微笑的表情及兒子眼中敬愛母親的神情,轉頭對旁邊的佣人說:「他叫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耶穌對佣人說:「去挑水來,把門口六個石缸都裝滿水。」於是佣人們都順服耶穌,用最快的速度挑水、扛水來裝滿了每桶能容納約115公升水的六個石缸。裝滿後,耶穌又說話了:「現在可以把石缸的水舀出來,送去給管筵席的大廚。」
佣人們送去,交給大廚,大廚一喝,眉毛一揚,三步併兩步,跑到新郎面前,大聲說:「哇!你真是深藏不露哩!我為人辦喜酒,人家都是把好酒先拿出來請客人喝,等到他們喝得差不多了,再把次好的酒拿出來補充,你怎麼與眾不同,竟把上好的酒藏到現在才拿出來,讓人品嘗,我還以為你們沒有酒了呢?趕快把好酒請佣人拿去分享給客人吧!」新郎不明究理地傻笑之際,大廚已跑往廚房去繼續烹煮美食了。
佣人們心裡嘖嘖稱奇,嘀咕著:「真是太希奇了!我們明明是去井裡打來、挑過來的水,親自倒進石缸,怎麼才裝滿,前後也不過是一刻鐘左右,怎麼轉眼之間,清水竟變好酒,難道耶穌是魔術師嗎?我們農家自己釀酒,最普通的也要等待四個月以上,好酒則要仔細蒸餾,等待好幾年,這耶穌真神呀!
耶穌轉頭看見母親滿意地點頭微笑,對著他送來感激稱許肯定的眼光,母子情深的畫面,在僻靜山城小鎮迦拿的浪漫熱情婚筵中,隨著湖光靜波,輝映在微步微行的白雲裡,逐漸傳播,…。
這水變酒的珍貴禮物傳奇,直到耶穌升天五十年左右之後,才有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約翰以文字記載下來。
馬利亞蒙聖靈充滿而懷了耶穌,心中默想:「這位天使預報要成為世人的救主基督,竟如此深情地愛著我,今天又用兩句話就藉著佣人送給近親主婚人如此奇妙的水酒禮,真令人讚嘆上主的奇妙大能呀!」馬利亞仍反覆思想著,她親生兒子竟是她的上主的微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