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EYE-14 Kathy Ho

                     Eye-14 心得報告                    何佳恩
    第一階段我們參加的是文化營,參與的幾乎都是有色人種。在各式破冰遊戲下我們慢慢了解彼此,解開了心防,並進入了最敏感的話題「種族歧視」。在「金魚缸」活動當中,我們以男女分開的方式,將「主要發聲方」坐在中間,另一方則在外面圍住當「關注方」。我們以女方和男方的角度去回答各種種族歧視的問題,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位黑人女孩訴說著女人潛在的能力,是遠遠超過大眾所能想像,並鼓勵周圍的女孩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在上帝裡我們無所不能。更有黑人的女性領隊聲明,很感謝那些能想到要為自己家庭負責任的男人們,因為對她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帶給她們安全感和信任。當坐在「金魚缸」裡面的時候心裡有很多的感觸,雖然小時候去美國也有被嘲笑的經驗,但跟這些人的遭遇比起來可是差了一大截,聽到她們心中的不滿和無奈,才了解自己生長在台灣的幸運,也為自己能體驗到這種文化衝擊感到感恩。
    在參加第二階段Eye-14時發現台灣聖公會的代表們,總是會被周遭的人覺得驚訝和稀奇,與眾不同的文化和語言,讓美國人感到特別好奇。在破冰遊戲的時候,總是很得意地介紹自己是大老遠從台灣來的,搭了十五個小時的飛機又經過了各種車程,渴望著被問問題,但覺得又興奮又空虛,似乎是我們辛苦的路程吸引到他們,並不是台灣聖公會。不同於台灣代表的是,美國人善於發表意見,不論是討論事項的表達或是聲明,他們都非常踴躍,所以對於台灣習慣於聽而不舉手發言的,就比較吃虧,更尤其英語不是我們生活會用到的語言,別人就鮮少聽到台灣人的想法,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Eye-14主要是邀請美國聖公會管轄的教區十四到二十的歲青年,除了有隆重且活潑的聖餐禮拜之外,還有許多的工作坊可以選擇參與,類型從聽講座到玩遊戲都有,從中除了能有機會認識新朋友之外,還能了解別人執行的事工,像是其中一位講師幫助了許多流落在街頭的婦人,給他們有機會工作賺錢,甚至提供兩年的住宿。
   
在閉幕聖餐禮拜當中,有一位黑人主教講了一番很棒的講道。關鍵字是「去」,去愛人如己去傳揚福音去散播愛去做上帝賦予你的使命。這時候我開始問自己,上帝要怎麼使用我?上帝賦予我的使命又是什麼?這讓我陷入了思考,但也求上帝引領我、帶領我,去做祂賦予的使命。
    Eye-14看似是十四到二十歲的營會,但我的建議是,台灣的青年代表除了要有好的英文底子(聽和說),大學生是比較適合去參與的。雖然當地的青年大多都十六十七歲,但是以體驗的角度來說,思考的深度,也影響了對整體營會的觀感。許多美國青年是被挑選過才能有機會來到這個營會,但可能因為美國文化又比台灣開放,所以相處起來若不是深度體會和認識,來這個營會的意義就會顯得沒有那麼值得。
   
很高興這次能夠到美國去體驗這個難得的營會,讓我大開眼界之外,還讓我清楚知道上帝要使用我,我會慢慢發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