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2014年5月24日賴榮信主教講道(聖保羅堂宣教60週年建堂50週年感恩禮拜)

主題:「學像保羅,跟隨基督」
賴榮信主教
20世紀末開始,世界各國就一直在推動「終生學習」這項教育與生活事工,目的是盼望透過人們真誠分享生活中的寶貴經驗與恩賜,彼此謙卑的學習,相互在愛中增長,建造一個更豐富、多元、平安、幸福的生活空間與安全、寧靜、和諧、進步的社會環境。
感謝上帝,在台灣聖公會1954年創立之前,就有愛主的弟兄們開始於高雄聚會,但是要一直到19569月克頓牧師接任堂牧後,才正式有「聖保羅堂」。現址這造型獨特的教堂是1964年的531由吉爾生主教祝聖啟用。聖保羅堂60年來,在三一上帝的恩典、看顧、賜福下,引導歷任的牧師、主教委員、弟兄姊妹們及各任的幼稚園園監督、園長、教職員工及社區各項服務團隊,同心合意、各盡其職、竭盡心力地在大高雄地區忠誠遵行主道,執行福傳與服務事工,蒙主上帝的祝福與喜悅,是我們該獻上感恩與讚美的。
聖保羅堂是我受洗及信仰扎根、成長的母堂,因著聖靈的引導、帶領,我們得以用上主所給的恩賜,參與服侍與服務事工,一起領受上帝的施恩、降福,讓我們蒙憐憫、得安慰、獲醫治,並活在祂權柄的神蹟、奇事中,是我們眾多弟兄姊妹們蒙恩得福的教堂。最近所發生的一個恩典奇事,就是那根樑柱上多年來因著漏水而導致鋼筋腐朽,柱子有破裂的大石塊,上帝的靈感動何牧師及主教委員們決定要整修教堂,並加裝屋頂十字架上的燈光。負責工程的蔣先生在承接整修工程後,他見證說,聖靈催逼他要先整修好教堂內部那支破損的樑柱。在那根柱子被整修完工後的主日崇拜時,高雄地區發生強震,若沒及時整修好,破壞的石塊一定會掉下,砸中坐在正下方的狄大哥一家。和其他上主所祝福的教堂一樣,聖保羅堂真是充滿主上帝的恩典,用餐時可另找時間、機會多分享上主奇妙的祝福。
今天我們用喜樂、讚美的心齊聚在此,向上帝獻上感恩,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上帝所要的,是我們如何用心靈與誠實敬拜、侍奉祂,廣傳福音,使萬民作祂門徒,而不是任何的獻祭、稱頌,因為萬物都是祂造的,是屬於祂的。
既然是聖保羅堂在這特別的日子進行宣教感恩頌讚的慶典活動,我們若是只在今天有來自聖靈的感動與喜悅,活動結束後就各自散去,以致於感動、熱忱、興奮及使命感也就逐漸冷淡、消失,那是多麼欺哄上帝,是不蒙祂所喜悅的。
就讓我們一起來思想如何「學像保羅,跟隨基督」。
使徒保羅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事有很多,今天我就只提出他生命中的三項事,使我們學像他,跟隨基督,來蒙主喜悅。
首先,我們要確實學像保羅,更新生命,跟隨基督。上主日的經課告訴我們,司提反為主殉道,被群眾用石頭砸死他時,掃羅是幫人保管衣裳。這張畫作清楚地告訴我們,掃羅他當時面帶喜悅的表情。他本是一個專門追捕信奉基督真道者,並將他們關入監牢的法利賽人,在往大馬色路上被復活的基督呼召後,他完全更新生命,為主而活,更為主而死(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在徒139以後,掃羅的猶太人稱呼改做拉丁語的保羅)。

我們既然得到了救贖的恩典,成為基督徒,就當用心詳查、閱讀保羅在新約聖經中所寫的13封書信,來學像保羅是如何「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5)的生活經歷。
讀再多的武俠小說,無論是金庸、古龍或劉兆玄的秘笈,任何人都練不成金鐘罩或輕功、點穴術。讀完瓊瑤的愛情小說,人也不可能成為情聖、愛情達人。而遵行主訓、主道、順服的人,確實可以因著上帝的權能,更新生命,榮神益人,蒙主喜悅。
其次,我們要確實學效保羅,跟隨基督,信靠上主,但是我要再次提醒自己和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的信靠不能只有「信」,而缺少「靠」的行動。希伯來書111節勉勵我們:「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下半句:「未見之事的確據」所指的,是要有「靠」上帝的行動。如何知道一個信徒在信仰生活中確實「信靠」上帝呢?從信徒是否活出「喜樂」的言行與笑容可辨別出來。因為保羅特別強調:「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若有信徒說:「但我就是喜樂不起來。」我要確切地說,問題出在你雖有信,但信不足,因為你雖信耶穌,但並沒有「靠」祂的權能,讓你得以站立得穩,並幫助你不去「看」其他會影響你得真喜樂的肉體情慾、世俗物質、情緒,那也就是為什麼保羅要將萬事「看」作糞土(腓38)的原因,他只專注竭力得著基督(腓312)。上帝的同在就是讓人有喜樂的言行、展現笑容的最佳保證與最美善的見證。
當然人要得喜樂,保羅用它更新的生命,於信仰生活中體驗後,藉著書信又告訴我們什麼是愛的真諦:要知足感恩,要與人和睦,不怨恨、不嫉妒,要會謙讓,不自高、自大,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藉著禱告、祈求與主連結,求主憐憫、保守、堅固我們的靈命,又讓上帝的話語、教訓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使我們在受聖洗禮時額頭上的十字架聖號能繼續發出堅定屬靈的穩定真光,讓心懷詭詐、企圖見縫插針、誘惑、攻擊我們的魔鬼撒旦只好逃之夭夭。
第三項,我們要學像保羅的,是要效法他積極、主動向外福傳的行動。現代的福傳事工,不能消極地在堂內等人來,而是要有外展、外傳的宣教與關懷、服務的行動,將愛、盼望、喜樂、平安傳遞、送達到人的生命中,可幫助、鼓勵人早日悔改信主,得蒙救恩。
聖保羅堂的牧師、全體弟兄姊妹與幼兒園,就是有這樣的認知,所以用行動完成圍牆的整修,讓社區居民與來來往往的行人可以清楚知道我們有什麼信仰行動與各種活動,並了解我們是如何地關懷、教育、照顧基督所喜愛的兒童,也讓我們可以直接「看」到人群的實況與社區、社會的需要,以便即時提供有效的關顧。
聖保羅堂所贈送給各位的「十字架」,也在鼓勵各位掛上它,來表明我們是屬主的基督徒(徒1126),要用心思意念、言語、行為,如同保羅活出美善見證,才可能帶領人早日到主面前悔改信主。
也因此,今天的奉獻將作為聖保羅堂的宣教基金。
教區各堂共同的事工異象是「以行動落實福傳使命」,達成信徒倍增、堂會倍增。讓我們全教區各堂的同工、同道們都一起學像保羅,靈命堅固、穩定地跟隨基督,確實信靠主,好好裝備自己,參與每兩個月一次每日經課的測驗,剛強、勇敢向外福傳,教會增長,蒙上帝所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