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何牧師分享聖地之旅-青少契及主日後下午茶3次專題



《神聖之旅》
                                                                   何政隆牧師

〈旅行〉
    旅行,曾經是美好的體驗,帶來美好的回憶,蘊入記憶的蜂巢,逐漸釀成濃稠的甜蜜,這釀好的蜜,越陳越香,向上,昇華為馨香之祭,知道,愛我的主會悅納,於是,旅行的終點,平安。
日子流轉了,環境變幻了,旅行,竟可以感受到神聖、虔敬!
一甲子,不短的歲月,感謝上主的恩典陪伴,又賞賜內人和我的壽數平均起來恰好一個甲子。在花甲之年能踏上夢昧以求的聖地之旅,尤其是能與已蒙按立為會長的兒子睿恩,一起,另外還有賴主教、賴師母以及我們聖公會的牧師、 師母、教友二十人,加上信友堂、福音堂、靈糧堂、聖教會等不同教派的信徒,共三十四人,在耶路撒冷旅行社資深領隊鄭牧人長老的帶領下,聖靈的陪伴引導中,來到特拉維夫機場,真正的踏上了聖地,開始了十一天的「盟約之旅」!
〈約帕〉
十一天的行程,有許多豐富、神聖的體驗與感動,盼能將最有深刻印象的記錄下來,與同道們分享。
到特拉維夫機場已是二月十三日凌晨三點半了,驚訝的見到了從加州到瑞士轉機來與我們會合的潘天霞姐妹,哇!太棒了,我們才陪潘師母在香港機場買了一雙大紅大美、方便走路的好鞋,這下子,她母女兩必能甜蜜相聚了。
出機場,上遊覽巴士,風雨是冰冷的,此時,十多歲的羽毛外套又帶來了恩典的溫暖。在聖地的第一餐是清晨的甘露,約帕,在機場的南方,餐廳的擺設,清爽典雅,在二樓,令人想起使徒彼得當年在二樓祈禱時看見從天而來的異象,聽見上主的聲音:「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於是,哥尼流這位住在凱撒利亞的義大利人的百夫長全家都得救了,彼得也得到「上主的救恩也要給外邦人」的啟示,他見證說:「我現在明白『無論任何國族只要是行公義、敬畏上帝的人,祂都悅納』,這種感受是何等真實啊!(10:34-35,筆者譯自NIV版聖經)
這清晨的甘露,有各種自然、美麗色彩的食物,豐富美味;典雅溫馨的氛圍,讓從疲乏的睡意中清醒的成員,親切相互問候、拉近關係,開始認識彼此,也開始感受到「流奶與蜜之地的美好!
約帕,先知約拿曾經從此搭船航向「他施」(西班牙),逃避上主指派的福傳使命,最終祂自己以忍耐與恩慈,引導約拿完成使命,彰顯祂憐憫擁有十二萬多不知如何分辨左右手的幼童的尼尼微大城的不死之愛!
約帕,使徒彼得從此走向凱撒利亞,完成了天父的福傳使命,見證了「上主不止揀選以色列民族,祂也至愛非以色列族的『外邦人』,正如祂以彩虹為記,與挪亞立約,顯示祂是疼愛世上每一個人的生命主宰。」
約帕,是先知和使徒見證神聖使命之地,是盟約之旅的起點,也是神聖之旅的起點!
〈凱撒利亞〉
風雨漂渺中來到凱撒利亞古城遺跡,臨地中海畔,呼吸著歐亞非三洲環繞的地中海吹送來熱情強勁的冷風,清涼新鮮,卻必須束緊寒衣,以保暖而免「著涼」。從羅馬劇場、神廟、跑馬場、海港、浴場等尚未被破壞殆盡的遺跡,似能想像這古城曾遠近馳名、熱鬧非凡的景象。
「外邦之使徒」-保羅的第二次福傳旅程的終點站,正是凱撒利亞;他的最後旅程的起點也是此城,歷經腓力斯、腓斯都兩位總督的監禁、審問,加上亞基帕王的參與聽審,保羅勇敢見證了復活的主親自向他顯現,呼召他成為外邦的使徒,他沒違背天上來的異象,勸人應當悔改歸向上帝,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在他勸諫所有聽審的人都能成為基督徒後,亞基帕王對腓斯都說:「這人若沒有向凱撒上訴,早就可被釋放了。」於是,復活的主引導保羅航向初代教會福音的地極~羅馬。
上主顯現陪伴保羅,使保羅成聖,也使凱撒利亞因而感染神聖!
〈迦密山〉
離開當年大希律為了凱撒利亞城所需飲水,遠從迦密山綿延十七公里而來,建築宏偉的引水道,大夥來到因為賴主教要求而加入的行程(原訂行程,只是過門而不入)~迦密山教堂。
這建築頗富靈修氣息的素雅教堂前的廣場,設置了象徵以利亞先知腳踩巴力假先知的雕像,我們在驟雨中快步移入教堂,聖堂內正進行彌撒,眾人只能在教堂附設的紀念品區暫時躲雨,未料,一陣大風大雨吹開了一扇大玻璃門,也吹進了散落一地晶瑩剔透的冰雹。(似乎看到當年的爭戰圖像,以利亞戰勝巴力先知,處決他們後,聽見多雨的響聲,他差僕人向海觀看第七次時,見有一小片如人手般大,從海裡上來,不久,天因風雨黑暗,降下大雨。)讓我們推想冰雹之後,是否會有大雪?然而,矗立在外頭的以利亞則是不畏風雲黑暗、艱難險阻,順服上主的大能先知。
〈拿撒勒〉
據說,耶穌的時代,拿撒勒山城只是2百多人的小村莊,如今,「城是造在山上」的景象,據信已超過2萬多人,起伏的山坡丘陵都是櫛次鱗比的房舍,有些寧靜,也顯人潮擁擠。
在「拿撒勒文化村」,見識了當年的油燈、木匠的工具、深井、腳踩葡萄的釀酒池、榨橄欖油的油坊、穿著類似第一世紀初,耶穌時代人們的服裝的工作人員,在冷風冷雨中紡紗、烤火、牧羊。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扇「門中門」,據說,耶穌當年的建築,有些房子是豎立了約三、四公尺高的大門,在中間,人們跨越方便的高度,再開一個「活動小門」,在不須麻煩開關巨大的門扇時,方便人們出入,是謂「門中門」。此門,就是耶穌當年口中「針眼」的另一種稱呼,意即,耶穌因為有一位少年的財主,來請教耶穌,如何才能得到「永生」?耶穌最後要求他應該將所有財產變賣以濟助窮人,然後,再來跟隨耶穌,這位財主就憂愁地離開了,似乎當時他的心中,「永生」已經不比財產重要了。於是耶穌說:「駱駝穿過針眼(門中門),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
「針眼」,終於讓我們懂了,駱駝還是有可能穿過那「門中門」,只是需要一點軟骨功的身段罷了!然而,想倚靠財產而得永生,或不想跟從耶穌而得永生,卻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主耶穌已經為我們先付出一切犧牲的代價,完成了十架上的救贖,凡信靠他,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的人,都可以得永生,而要能像天父一樣完全的,就必須體驗「成聖須用工夫」的歷程!
〈凱撒利亞.腓立比〉
跟著別名「摩西」的鄭長老探訪黑門山麓,以色列的北部邊界~「但」,先沿著伴有清冷溪流的羊腸小徑,在白楊木及檸檬桉等喬木及許多灌木叢夾雜的林相下緣,小心步履以免滑倒的情況下,沿溪上進,在邊界遠眺敘利亞和黎巴嫩的山鑾疊翠,古時的丘壇,已不是我想注目之物,因那堆壘的石群,是引向滅亡的祭拜偶像的遺蹟,卻也見證了北國人民不敬畏上主的罪行。
心中最嚮往的是「凱撒利亞.腓立比」,未到之前,就想像著它:溪流環繞、瀑布涓涓、山林清幽、芬多精甦醒人心。
步向車外,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龐大高聳、綿延如山的磐石,左下方則是一處黑洞(又稱「陰間的門」),靠近眼前的是晶瑩透澈的平流清溪,流水中點綴著隨波搖擺的翠綠水草,溪畔隨機矗立著數株垂柳,各色美麗的花草舖陳出優美色澤的景緻,好一個「耶穌生命旅行團」的「退修營地」!
正如「摩西」長老在車上所描繪的,當「耶穌團」來到這清幽佳境,面對映入眼簾的巨大「磐石山」,耶穌從「門徒長」彼得的口中,聽到上主感動了彼得而說出的話:「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指向那排成一列的七座「神廟」背後的那座「磐石山」,說:「…你是彼得(岩石),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那個人們懼怕的黑洞)不能勝過『她』。」
多麼感人的「校外實地教學」!耶穌藉著彼得這帶有「岩石」意涵的名字,手指巨大的磐石山,表明耶穌的教會要建立在那以「門徒長」彼得在聖靈降臨後,開口講道就吸引了三千人受洗歸主的基礎上,建立了初代教會;又以雙關語的「磐石」,(詩篇第十八篇詩人所頌讚的:「耶和華是我的上帝,我的磐石」)作指引,加上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上帝」,所以教會更是建立在耶穌基督,永不動搖、直到永遠的磐石上,「因為那立好了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門徒們應該都在現場看見那相形見絀、局限一隅的黑洞~「陰間之門」,確實不可能勝過龐大的「磐石山」~「教會」!
〈大使命山〉
在加利利湖畔,抹大拉小村,佈置著一些典雅生活用品古董的寬敞餐廳內,終於品嚐到名聞遐邇的「彼得魚」,整條炸得金黃的彼得魚躺在長橢圓白盤上,配置著十多條黃金薯條和一小坨蕃茄醬,確實秀色可餐令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動,外觀真像吳郭魚,大夥兒都在每次虔誠的謝飯祈禱後,以感恩的心享受著「流奶與蜜之地」的佳餚美食。
之後,來到「大使命山」,跟著「摩西」長老的步伐,一邊聽他解說一邊就不覺得累地登上了「大使命山」的山頂平台。視野豁然開朗,靜臥眼底的是諾大蕩漾碧波如柔霧中的迷人平鏡,映照著遠山近谷的山巒疊翠,煞是美麗動人,這就是夢裡迴盪的「加利利湖」從黑門山急流切割而下的約旦河水,在此聚積成為海拔以下200以尺,南北最長21公里,東西最寬11公里的古琴形狀的「加利利海」(其實是淡水湖,自古以來,因其居民覺得此湖很大,大如海);據「摩西」長老講解的,在加利利地區的居民多數很健康,因為環境優美,尤其是海拔以下200以尺的地方更是氧氣特別充足,空氣特別清鮮。
在大使命山,遙想主耶穌以榮耀復活的身體,向門徒們鏗鏘有力地宣達祂的大使命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此名為「雅伯山(Mt.Arbel)」的藍天白雲下,柔和的輕風拂掠過澎湃暖和的臉頰,呼吸吐納之間,屢屢熱氣與寒風交會下的細白煙務,飄盪而迅速消散,霧氣後方,綻放各色繽紛的草花,在下山的山徑及遠近山坡頌讚著上主潑灑在寒風的春意,冬寒的風、春暖的花,鼓舞著歷代以來的虔敬門徒,堅定地執行大使命的任務,縱使知道路程艱難冰涼,但是,聖徒跟隨基督的步伐所及之處,都像野地的花、天空的鳥,美麗非凡、自由翱翔!
〈哭牆〉
想像中巍峨的耶路撒冷聖殿,竟消失殆盡得只剩一面西牆;兩座圓頂清真寺,一金(奧瑪清真寺)、一銀(已轉成黑灰的阿克薩清真寺),似乎吸人眼目,但觸目所及,只有沈寂淒涼,沒有盼望;因為只有十字架上耶穌的犧牲救贖、基督的復活,才能使人有出死入生的永恆盼望!任憑猶太保守派教徒如何在西牆腳一邊哭泣、一邊前後擺頭的祈禱吟唱,拒絕耶穌的猶太人,只能像被折掉的橄欖枝在地上逐漸枯乾絕望;唯有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寶血救贖的人,無論是野橄欖枝(外邦人)或是原生橄欖枝(猶太人),都可以變成連接在真葡萄樹上多結果子的枝子,見證與主合一的美好生命。
正如巴勒斯坦籍的以色列境導遊(Ni-Dou)講解時所發問的:「大衛王的哪一個後代,是真正建造聖殿的人?」不是所羅門,他建的第一聖殿早已被巴比倫帝國所滅;也不是尼希米或大希律,因他們所建的第二聖殿,已如主耶穌預言的:「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塊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在公元七十年被羅馬提多將軍徹底拆毀;正確答案是耶穌基督,只有他建立了永恆的聖殿,他的寶座直到永遠,他的宇宙性教會,建立在歷代以來無數信徒的心靈,那活石的根基,所建的聖殿,如同雲彩一般豐富美麗、接軌永恆天家。
〈約旦河東的伯大尼〉
從約帕、奔向聖地(HolyLand)北境的但,……,出耶路撒冷,我們快速經過伯示麥、以拉谷、瑪利沙、米茲派拉蒙,到了南境的亞拉巴邊境,眺望著埃及與西奈半島之間的紅海,進入約旦國境。
迎接我們的是又高又帥的導遊(Solomon),經過一翻介紹,對他,內心激起無限的感動,也確認基督信仰是歷經考驗後,如同精金的純潔與真實。他是雅各最愛的兒子約瑟的長子瑪拿西支派的後代,他的祖先在那穌的時代就已成為忠貞的基督門徒,一直到二千年後的現在,縱使約旦政府官員要求他們,若願改信回教就能免除宗教稅,若仍信靠基督,就須加重稅賦,他們寧願多繳稅,也要堅持基督復活救主的信仰。
最讓我感動的是,Solomon說,這耶利哥城對岸的伯大尼是個聖地,正如,耶穌所歷經之處都是Holy Land一樣。在此,耶穌接受了施洗約翰的施洗,當主耶穌從水裡上來時,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身上,聖父從天上打雷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在此,先知以利亞要交棒給以利沙時,火車火馬將他們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了;在此,約書亞吩咐抬約櫃的祭司們,腳踩入約旦河水中,河水就在遠處撒拉旦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以色列百姓就都過到耶利哥,進到迦南美麗的應許之地去了。
Solomon說得好,此所謂聖地,並非其本身神聖,乃是因為聖父、聖子、聖靈的臨在而使它成聖!
〈聖靈的殿〉
車子在遍地都是曠野禿山的約旦境內的高速公路急駛 (Solomon說北方已下大雪,我們次日不宜住入約旦首都安曼) ,在酒紅金黃輝映的夕陽餘暉消失的夜雨中,進入曠野「失落的古城彼特拉」的一座沙岩堆砌的旅館住宿,當夜恰好是國內的「除夕夜」,品嚐了美食,卻也過了一個在異地沙漠中的寧靜春雨之夜。
上了尼波山,體會先知摩西當年在上主指引下,遠眺迦南美地的情境;到昆蘭曠野,掃瞄了死海古卷存放的山區洞穴;進入遍滿棗椰的棕櫚城耶利哥,欣賞了「以利沙之泉」,他當年用鹽潔淨了「土產不熟而落地」的不潔水源;遠眺了「耶穌受試探的試探山」;在遍滿小花的山巒上,眼見「耶路撒冷下耶利哥的死蔭幽谷」;又去親近當年撒該為了看耶穌而爬上去的「桑樹」,…從特拉維夫飛回台北的天空。
保羅曾提醒:聖靈使我們成聖。而信徒真正成聖的肇始基石,則是主耶穌用他的血與我們共立的新約,這「血約」使我們的靈魂成義;也因為上主恩典的臨在,旅行就充滿了神聖、真實、奇妙!這趟盟約之旅也成了神聖之旅!
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