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大光小光

何政隆會吏
    在夏日大光普照下,注目低空飄浮的雲團,心裡驚嘆,天父上帝實在是太奇妙了,為什麼在攝氏零下20幾度才能凝結冰晶的浮雲,在大約1000公尺左右的低空,能不受低空高溫影響而溶化為雨水,仍在空中飄浮幻化?創世第二天,天父上帝以空氣將水分隔為上下,至今,我們不能仍懂其中轉化飄渺、氣水循環的真正奧妙,大氣與水的循環,天氣與氣候的變化,仍持續依祂的旨意運轉中。

在大光的溫暖裡,藍天白雲、綠野平疇何其美好!金黃甜玉米已經在如傘的公花雄蕊飄落花粉中,玉軸飽滿挺拔,帶來糧食增產的訊息;雪白香蓬萊也在和風吹拂撒送花粉中,稻穗沉重彎腰,呈現遍地黃金的希望。創世第一天,天父造出了光;第三天,天父命海陸分離,地上生出各從其類的蔬菜、水果與青草;第四天,天父在天上安排了大光、小光與眾星,使我們可據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雖然我們也不懂,為何天體中的大光尚未出現,綠色植物已經各從其類地滋生遍地,美化地球,預備滋養人類。

轉趨圓滿的月兒,撒下銀光鋪滿地面,山陵的曲線玲瓏有緻,正可以讓人體驗「橫看成嶺側成峰」的美感;溪谷大小不一零亂堆疊的岩石下,溪水潺潺低吟、兩側樹林雨蛙合唱共鳴之際,溪畔兩側山壁底下的黝黑,出現了東閃西爍飛上飛下的晶瑩綠燈,伸手不見五指之黑暗裡,這些細小閃爍的綠色螢光像極了無數靜默串連滾動的水鑽,螢火蟲,在溪畔、在柳杉巨木下、在樹蕨黑影中、在山薑月桃前、在銀杏扇葉間,,整片微染月色銀光的黑暗森林內,小燈籠們正熱鬧地上演無聲的讚美組曲,讚美著「黑暗之中,上帝之愛仍彰顯而未曾止息」,正如詩人讚美上帝無所不至的愛說:「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是怎樣的人,可以在黑暗世界中,傳述上帝那永不改變的寬恕救贖之愛,為主發光呢?是無懼死亡的勇者聖保羅、聖彼得,曾在火爆尼祿皇帝統治的黑暗帝國,為主發光;是跋涉萬里的西來智者耶穌會士利瑪竇等科學家神父們,曾在中國明清交界之黑暗國度,為主發光;是1877年被按立為主教的美國聖公會中國教區主教,抱病忍痛的施約瑟Rt. Rev. Samuel Schereschewsky),曾在清末黑暗的中國,譯出雋詠文言的舊約聖經、創設聖約翰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為主發光;是為我們臺灣教區鞠躬盡瘁的第一任華人主教王長齡主教等歷代聖徒在黑暗中,為主發出美麗晶瑩小光。

這些不起眼的小光在上帝的眼中,都將積聚成為照耀黑暗世界的大光,因為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發光吧!發光吧!基督徒,你的微光必將成為黑暗世界裡榮神益人的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