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遺棄》

20120212靈修小品
何政隆牧師
   人都有喜好,卻是各自不同,「一樣米飼百樣人」,意即如此。多數人喜愛玫瑰的色彩鮮豔、芬芳迷人,卻沒有人喜愛它是如此多刺,且常刺傷人。最近各大媒體也有類似的報導,外表打扮得似乎姣好的演藝人員,卻因喝酒不節制而夥同友人,將計程車司機打成重傷,那時的她已不是芬芳的玫瑰而是刺人傷人的蛇蠍。色彩美麗、芬芳多姿,令人喜愛;醜陋邪惡、刺人傷人,遭人遺棄。
   不過歷史上發生的真實故事,遭人遺棄的,不一定是真的醜陋邪惡、刺人傷人,反而有不少是熱心愛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遭人誤解毀謗而受人遺棄、甚至被傷害且置之死地者。
   初代教會許多使徒也有類似的殉道者,第一位殉道的門徒是聖司提反,他為見證救主復活而被猶太群眾用石頭打死;聖保羅強烈主張「因信稱義」「人非因行善、積功德、行割禮而得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因而他就被主張「信耶穌也必須行割禮才能得救」的猶太人唾棄,甚至慘遭「無論天涯海角都要追殺他」的恐怖逼迫。
耶穌更是美麗芬芳的百合卻被誤為醜陋傷人的荊棘之典型。
縱使「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縱使主耶穌愛人如己、愛百姓如同好牧人愛自己的羊群、為羊捨命,在十字架上為救贖人的靈魂而被釘死,甚至在十字架上宣告對全世界的特赦宣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最後祂復活與人同行同食、升天、坐在上帝天父的右邊;多數猶太人仍不相像耶穌是彌賽亞,是死而復活的救主。這景況如同以賽亞先知所預言的:「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耶穌被世人遺棄,卻被上帝悅納!他完美地活出天父的慈愛,見證了「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凡接納耶穌的,就被天父接納,反之呢?切勿自棄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