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剪、 修

20120506靈修小品
何政隆牧師
    5/5節氣是「立夏」。最近的天氣,氣溫明顯漸入酷暑之境,雷陣雨偶然就滂沱而下,藉衛星紅外線雲圖觀察,看似薄薄的一片白雲從海峽那邊快速通過美麗寶島,這邊,有些地方就積水盈尺了。天上來的水,常帶給許多人沁涼的舒暢,也帶給另一些人愁雲慘狀,同樣的水,對一些人而言是喜從天降,對另一些人而言可能就是無從舒展愁眉之陰霾;箴言書的智者,早就看透人生,奉勸世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可拉後裔詩人也吟唱出自己心靈轉換的心聲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
    環境的好壞,確實會影響人心的變化;天氣的依時循環,加上天父上主恩惠慈愛的同在,促使不同的果樹、作物,按時候結果子。在台灣彰化大村鄉的葡萄園,枝條上叢叢小花已結晶成為小小圓圓、嫩綠亮麗的葡萄果,勤勞的果農黃金水弟兄,不斷來回在果園的枝條間,巡查探視。落葉過冬的葡萄藤,一月催芽,二月枝葉漸長,三月催花,四月已進入疏果的階段,必須將長得太緊密的部分果實修掉,使多數的果實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長得更大更圓滿更甜蜜。
    葡萄園常見的害蟲有木蠹蛾、介殼蟲、紅蜘蛛等,栽培的人仔細觀察,見有木蠹蛾,必須儘快消滅之,若木蠹蛾,鑽入葡萄枝的內部,就不容易被發現,不久,這枝條會漸漸枯死,只能將它剪掉,丟入火中燒掉,以防木蠹蛾大量繁殖(一次可能會生出一百多隻幼蟲)。兩千多年來,葡萄枝條的成長與可能遭遇的問題,似乎仍依循相似的軌跡在運行,正如主耶穌所說的比喻:「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在信仰生活中,引申到我們的生命光景,有個嚴肅的提醒:「凡屬耶穌基督的信徒,若鏽壞了,不能傳福音領人歸主,其結局極可能會被判定這枝條無結果能力、已死,只能剪掉丟棄燒毀。」介殼蟲、紅蜘蛛,也會大量吸取葉片或枝條內的營養,而使它生長受限甚至萎縮、凋零;必須事前以介殼蟲、紅蜘蛛的天敵(生物防治法)克制之,或噴灑適當的殺蟲劑消滅之,否則,被榨乾營養的枝葉也必須被剪除。
    信徒如何抵抗害蟲魔鬼呢?彼得前書:「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健康的枝條,必須被修理乾淨,好讓它結果子更多。例如,若枝條有徒長(生長太快)現象,以致節間過長,都會因長得不夠強壯堅固,輕飄瘦弱,無力結果,徒吸其他枝條之養分,就必須被修掉,使健康的枝條(維管束與所有纖維、成分,都與葡萄樹裡外緊密聯結),有足夠的空間生長、擴展、獲取陽光,結實纍纍! 正如主耶穌的比喻:「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外界環境再如何變化、攪擾,信徒只要願意經常在主耶穌裡面讀經、祈禱、聚會、服事,生命就能有充足的營養靈糧,生長健壯,多做聖工,領人歸主,多結果子,榮躍天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