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辯護》

       
20120610靈修小品
《辯護》
何政隆牧師
微風在印著馬偕長鬚臉龐「馬偕日」的廣告旗幟上跳舞迴旋,經過淡水老街及主要道路的人、車,都注意到,原來淡水小鎮自前任鎮長蔡葉偉先生制定「馬偕紀念日」後,每年62日就成了淡水人以及外來旅客值得慶祝的節日,老街上車水馬龍,簇擁踩街的目的地,就是馬偕的石雕象、淡水長老教會、滬尾偕醫館,甚至走上「埔頂」,進入淡江中學的馬偕墓園、真理大學內的牛津學院,嘗試踩踏馬偕這位北台灣最勇敢、最蒙上主祝福的宣教士的足跡,回憶他的奇蹟、軼事,深切感人!
        187239日,坐著搖晃舢舨滑入淡水河口,馬偕喜形於色的觀望著南側迷濛美麗的觀音山,北側壯碩高聳的草山,心中湧出讚美的歌聲:「是的,我主,這就是祢要我來為祢傳福音的美麗山水!」3月中,清晨,真是上主賞賜的恩典,每個黎明的氣息,在旭日緩緩上升之時,都帶著從天而來的清涼與和煦。面對碧藍龐然、雪嵐環繞的觀音山,腳下碧波盪漾、白帆往返的淡水河,這是天父為他安排最美、最適合的福音沃土!馬偕牧師剛一探頭,走出好心人租給他、他才汗流浹背地打掃乾淨的豬舍大門,不料,昨天剛貼上去新居落成的春聯,已被人悄悄地撕成破落不堪。
        披上淡水人常穿的泛黃布衣,馬偕喜歡到埔頂草地上與放牛的牧童聊天,一開始,彼此都覺得有些鴨子聽雷或對牛彈琴的感覺,日久生情、日積月累,一個多月,黑鬍子馬偕已經能用台語與本地人對話,三個月後他就能用台語講道了,上帝賞給他的恩賜真是無比豐富!
        馬偕的眼睛炯炯發光,臉上留著長及胸襟的捲取濃密鬍子,和藹可親的言談舉止,讓人感受到當時出入淡水國際港英國紳士的風度。然而,因陌生、不認識,卻仍有人稱他「鬍鬚番」、對他充滿敵意,縱使他已經學會以台語與人對話,仍有人會以汙臭的糞便潑灑他;縱使他因得到人的信賴,而可以幫人拔牙,減輕人們腐蛀牙齒引發徹骨的疼痛,仍有人無緣由地對他無禮地吐唾沫;甚至他已經訓練一批學生跟隨他傳講耶穌福音,到了艋舺某空地宣講耶穌救恩時,仍有人舉起數公斤重的石塊丟擲攻擊他,木質的講台應聲破裂;傳福音,有許多的困境,馬偕從太平洋的另一端遠渡重洋來到美麗寶島開始的那一段初創、奮鬥的時日,常落在人們不理解他、不認識他、甚至汙衊、毀謗他的淒慘處境。誰可以為馬偕辯護呢?
        馬偕的一生,可謂馬不停蹄地為主南北奔波,傳福音極少歇息,醫治病人、安慰靈魂、教育人民,是他一生工作的三大目標與成就。最南,他經過八里坌、五股、走到竹(新竹),往北,他走經三芝、石門、金包里(金山)、萬里、雞籠(基隆)、瑞芳,繞入宜蘭山區,甚至坐在小船上在太平洋中,遠眺著洄瀾(花蓮)在碧波盪漾的迷濛水氣裡,隨著壯大高聳的重巒疊翠輕微上下凌波的美儀妙姿。
        馬偕傳福音,有聖靈的同在,讓人感受到他的呼吸都充滿美好生命的氣息。30多年前,筆者參加邀請到他的外孫柯長老一起分享的家庭禮拜,柯長老說:「馬偕博士一輩子,從來沒有說過『累』,任何人需要幫忙,他從未拒絕。」馬偕所到之處,有如當年的聖保羅,設立教會、培訓門徒、選立長老執事,一生,共約設立63所教會。藉教會,人們靈魂得拯救,心靈得安慰,彼此學相愛,同心敬拜主,榮耀歸三一上帝!
        傳揚福音,需要幫手,他培訓第一次受洗的五位門徒顏清華、吳寬裕、王長水、林孽、林杯,直到1882年才將返回加拿大募款所得的捐款,建立成為具中國風味教堂式的神學院-牛津學堂,藉這北台灣第一所高等學府,人們受到教育,增長人生見識。
        為了醫治人們身體的疼痛,馬偕為人拔牙、給人醫藥,又因美國馬偕船長的捐貲而建立了滬尾偕醫館,藉這醫院,人們的身體病痛得醫治,中法戰爭得勝的清軍受傷戰士,也得到完好的醫療照護。
        馬偕雖起初受到的侮辱、毀謗、汙衊,他精彩豐富的生命史蹟,成為他最美好有力的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