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光陰

20120812
何政隆牧師
        光陰,常為時間流轉之可體會的象徵字詞,取其因日光之映照,顯出光暗之對比,轉眼之間,黎明旭日漸昇的燦爛,已成水墨潑灑在硃砂橙紅的暗沉霞光。光陰,常輾轉出令人懷念可歌可泣、可頌可讚的故事。
        唐朝王貞白先生《西洋記》第十一回曾寫:「可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寸金使盡金還在,過去光陰哪裡尋?」勉勵世人應愛惜光陰,把握時間,其所喟嘆的「過去光陰哪裡尋?」正是你我應靜默思考而有所體悟的。
    聖保羅在以弗所書提醒我們:「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又在歌羅西書警惕我們:「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在上帝創造了有形、無形的萬有之後,祂開始介入了人類的歷史,在祂創世以先,祂就愛了每一個出生在世上的人。光陰的故事,在天父上帝的參與中,許多故事在宇宙、人類的歷史中,有了意義與價值,因為這樣的光陰故事,與上帝有所聯結的故事,其意義與價值就可接軌永恆,與永活的上帝一樣,成為不朽。
    上帝所喜愛的且讚許他為「最謙卑」的忠僕--神人摩西,曾經對光陰的輾轉有深刻的體會,尤其是在造物的上主之內,從內心發出永恆而有意義的吟唱,他說:「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祢是上帝。祢使人歸於塵土,說:祢們世人要歸回。在祢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喔,人世間的千秋萬載,在造物之上主眼中,只不過是剎那之間的光陰,在永恆之上主裡,祂是光陰之主、祂是永不動搖的永恆存在!人如何存活,才能在永恆裡有意義?
    唐朝偉大的詩人李白,在其名作《將進酒》裡提到:「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天上的水下降匯聚成黃河,從其發源地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急奔流經5464公里而進入渤海,光陰的故事不知已上演多少悲歡離合的劇本;而「朝如青絲暮成雪」以朝來黑髮晚來白,將人類歲月的飛逝迅變,寫得貼切而令人警惕!李白的另一名作《下江陵》:「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好一個「千里江陵一日還輕舟已過萬重山。」這輕舟,對現代人而言好比滑翔翼一樣的臨風輕快!
        李白出生的七百年前,常在加利利海邊出入的耶穌,曾以從焚而不毀的荊棘火光中向摩西顯現的上帝的口氣,對他的門徒們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當時,上帝對摩西說:「我是那個我是(英文翻譯成 “I AM THAT I AM.” 中文和合本翻翻譯成『我是自有永有的』)
        當耶穌說:「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我是世界之光」,不只在表明他是光明燦爛的人類希望,跟從他的就不在黑暗絕望中悲傷痛苦,耶穌更表明「他是與上帝同等的『我是』」!耶穌也是光陰的主宰、生命的源頭,所以跟從他的就能得著生命之希望、永恆之光明燦爛!
    人類觀察到宇宙星象的四季循環、依序顯現、規律運轉,我國哲人勉勵我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世人尊稱為偉大科學家的牛頓,則因敬畏上帝且柔和謙卑地努力研究、推算出「地心引力」、「萬有引力定律」、「三大運動定律」等公式,從三一神學院引發的光陰故事,在英國劍橋大學裡輾轉而傳播到全世界。令人欽佩的是,原來當代的科學家們,多數是想要運用科學方法來體驗神學,體驗上帝的奇妙。尤其是當耶穌破石驚天地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加上聖保羅在羅馬書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科學家更是積極努力地研究發現了許多上帝早已創造好而擺在人世間的真理,從虎克先生藉著軟木塞薄片,發現只有細胞壁的空空死細胞開始,至今人類在細胞學上研究發現的豐富內容,早已不是當年研究證實「生命來自生命」的科學家-巴斯德先生所能想像的了!
    光陰荏苒,耶穌的故事傳揚久遠,最讓耶路撒冷城外,伯大尼小鎮的人津津樂道的故事,就是馬大、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復活的奇蹟了。當耶穌接到拉撒路病危需要醫治的消息時,耶穌鎮定地讓光陰流逝,等拉撒路去世四天後,耶穌的宣言成為我們仰望永恆光陰盼望的根據:「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