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提摩太前書

20130117()經課:提摩太前書11-11
金句: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提前1:5)
默想:
1.本書信是寫給誰的?作者是誰?他是奉誰的命令作使徒的?他指出誰是救主?誰是我們的盼望?
2.提摩太與保羅的關係如何?保羅寫信的開頭如何祝福人?你如何據此方式祝福人?
3.當時,保羅囑咐提摩太留守在以弗所,目的是要他處理教會內的哪些事情?那個時代有哪些罪惡事項是上帝的律法所不容許的?現今教會有類似當年的缺點或爭端嗎?我們對「想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說的…」,如何應對?
4.保羅歸納了上帝的命令,他的詮釋有哪些重點?保羅詮釋的權威有何依據?

20130118()經課:提摩太前書112-20
金句:「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提前1:14)
默想:
1保羅體會到誰認為他有何特質而派他服事祂?他對主的態度如何?
2.保羅承認自己過去曾犯了哪些嚴重的錯誤?那是他在怎樣的景況所犯的呢?
3.保羅幾次表明他蒙了誰的憐憫?他有何轉變?他確信主要在他身上有何美意?他如何稱頌上主?他如何形容我們的上帝?
4.保羅對提摩太的交託和期許有哪些?他指出人若丟棄了良心,其結局如何?基督徒應如何經常悔罪、改過,不致讓主失望?

20130119()經課:提摩太前書2
金句: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2:1)
默想:
1.保羅勸提摩太應如何為哪些人祈禱?這樣的祈禱,有何自我助益作用?
2.上帝對世人得救的態度如何?在此世界,有多少上帝?多少神明?有真正的救主嗎?他是誰?他如何救贖人?保羅奉派作什麼職份?他有何任務?
3.保羅期許男人做什麼?又期許女人如何?他不許女人做什麼?理由如何?
4.保羅對男人、女人的期許如何應用在你自己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