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每日靈修 猶大書

經課:猶大書1-9
金句:「願憐恤、平安、慈愛多多地加給你們。」(:2)
默想:
1.1-4節,本書作者猶大是主耶穌的親弟弟,他如何自稱?他寫此信的受信者是誰?他們是怎樣的人?他如何祝福受信人?他寫此信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可見初代教會,約在主後90年左右,就已經有哪些嚴重的信仰威脅,你覺得「護教」是重要的課題嗎?現今的基督徒應如何護教?
2.5-7節,第5節的「主」是指誰?「不信的」是指誰?他們有何結局?「不守本位…的天使」是指誰?主會如何處治他們?他們影響了哪些城市的人?何謂「逆性的情慾」?聖經(上帝)對「同性戀」的看法如何?他們會有何結局?(請參考羅馬書1:21-32)
3.8-9節,猶大指出,「這些作夢的人」,像誰?做了哪些不對的行為?9節是當時以色列人的傳說,或所謂「偽經~『以諾壹書』所記載的內容,其中,天使長與魔鬼爭辯什麼?口氣如何?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嗎?(以諾壹書是當時教會認為有參考價值,並非「正典」)

經課:猶大書10-16
金句:「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14)
默想:
1.10-11節,猶大指出這些「敵基督真道的人」有禍了,這些人做了哪些「毀謗」、「忌妒」、「貪利」、「背叛」的事情,有如哪些受造物或哪些人?那些人的結局如何呢?
2.12-13節,猶大指出,「這些人,在當時正是教會的同工,甚至是牧人,而這些人只知道怎樣?他用怎樣的「雲」、「樹」、「浪」、「星」來形容他們的「內涵虛無」、「生命蕩然」、「狂傲可恥」、「流蕩無望」,或是你有其他類似的比喻來形容這類假同工,假牧者?
3.14-16節,「以諾,曾預言」在聖經創世紀內並無此記載,這仍是「以諾壹書」的參考內容,但其內涵是與福音書(例如馬太25:31)一致的:「主將與眾天使降臨,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審判萬民」,猶大則指出,主的審判,將「證實」哪些「假牧者」的哪些罪行?你我是否也會犯同樣不合主心意的罪行呢?若有,我們當如何悔改?(請參考約壹1:9)

經課:猶大書17-25
金句:「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20-21)
想:
1.17-19節,猶大懇切地呼籲我們,當記念哪一位使徒所說的話?請參彼後3:3,其內容與第18節有否相近?可見猶大書的寫作時間約在彼得後書之前或之後?或是猶大與彼得後書的作者有怎樣的關係?這兩本書都指出「這些人」是怎樣的人(19)?使徒們的話,你常思考、記念嗎?你對哪個使徒所說的哪些話最有印象?
2.20-21節,猶大懇切地期許我們要怎樣「造就」?「禱告」?「保守」?「仰望」?
3.22-23節,猶大三次題到「有些人」,分別「要」我們注意什麼?做什麼?厭惡什麼?我們如何努力,才不致變成所謂的「有些人」?
4.24-25節,猶大如何描述「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這樣的描述是在表達上帝與信徒之間是怎樣的關係?其內容有否層次上的進階、上升的靈性表達?猶大最後如何在時間向度上,將什麼?因誰?歸給上帝?你覺得你能體會上帝的特質了嗎?為何一定要因透過「主耶穌基督」而歸給天父該有的頌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