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台灣聖公會聖保羅堂教友主日經課讀經靈修20130319-0322 設計編寫:何政隆牧師

       20130319()3/17主日經課:以賽亞書43:16-21
金句:「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43:16)
默想:
1. 16-17節,本段在重述上主差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渡過哪裡的事件?哪些人得拯救?哪些人滅沒了?
2.18-20節,本段在重述上主差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曠野(沙漠)的事件,曠野或沙漠最缺乏什麼?誰供應了以色列人四十年間在曠野所需的物質?誰引導他們在曠野行走的方向?上主曾供應你物質或心靈的需求嗎?祂曾引導你生命迷途的方向嗎?
3.21節,以色列人是上主所揀選的,目的為何?我們的生命意義又是什麼?
※祈禱: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認出祢在生命歷程乾旱曠野中所賞賜的清涼甘泉,都是祢恩典的顯現,也能以虔誠的敬拜回應祢的慈愛。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20()3/17主日經課:詩篇126
金句:「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126:5)
默想:
1.1-2節,北方以色列國於B.C.722年被亞述國攻陷而亡國,南方猶大國則於B.C.587年被巴比倫國所滅,中上階級人員都被擄,至B.C.538年終因上主感動波斯王古列,而使猶太人能歸回錫安,重建耶路撒冷。他們大約被擄幾年?他們自覺好像什麼?他們如何描述自己的快樂?他們藉著誰來見證上主為他們行了什麼?你有類似出乎意料之外的喜樂嗎?
2.3-6節,詩人用自己的體驗去確認外邦人對他們的評語,「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這句話曾在你的親朋好友之間發生嗎?「南地」,是指耶路撒冷南方經常乾旱地區,是說他們被擄之人能歸回,有如「久旱逢甘霖」,是上帝的恩典,或是「水到渠成」,亦或是「必然的結果」?「流淚撒種而能歡呼收割」,是說明當年他們含莘茹苦、忍耐艱辛的耕作,以致糧食豐收?或是喻表他們長年流淚祈禱,終致蒙上主祝福能回歸故鄉,重建聖殿?
※祈禱:慈愛的天父,我們每個人都曾因各種環境或心境,被擄,成為不自由、不喜樂的人,求主施憐憫,使我們能因悔悟而得釋放,回歸救主懷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21()3/17主日經課:腓立比書3:4-14
金句:「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3:13-14)
默想:
1.4-6節,保羅強調他是怎樣身份的猶太人?他是怎樣的血統?學派?職份?對舊約聖經的熟悉度?你對保羅的背景有何理解?評價?
2.7-11節,保羅信靠主基督耶穌後,他對萬事萬物的看法,哪些是有損害的應該丟棄?哪些是好的,甚至是至寶,應該努力追求?他確定在基督裡,有了什麼樣的義?他認識基督,曉得了哪些生命中最重要的內涵,以致有把握可從死裡復活?你能依據什麼而有把握可從死裡復活?
3.12-14節,保羅寫此信時,正被囚禁在監獄中,他的自我檢思是,「我尚未得著、尚未完全,我乃是忘記…,竭力追求…?他為我們豎立的榜樣,我們如何效法?
※祈禱:全能永生的上主,謝謝祢賜下保羅作我們的信仰榜樣,求祢幫助我們能效法他,竭力追求得著基督,使基督也完全得著我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0130322()3/17主日經課:約翰福音12:1-8
金句:「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12:8)
默想:
1.1-3節,本事件的日期有何重大意涵嗎?地點又有何意義?主要活動是為了誰而辦的筵席?馬大、馬利亞、拉撒路各有何表現?
2.4-6節,對馬利亞用真哪達香膏為耶穌抹腳而發表意見的是誰?他的意見為何?動機為何?約翰福音的作者對他有何事後的評論?
3.7-8節,耶穌回應猶大的評論「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對我們有何啟示?從四福音看,耶穌曾為自己的物質生活籌劃什麼嗎?你的物質生活與心靈生活概況如何?須如何改善嗎?
※祈禱:慈悲的天父,保羅勸我們「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求祢幫助我們能追求靈魂的美好聖潔,勝過追求物質的享受,使我們因而能分享到從主基督散發出來的香膏芬芳。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