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小品 by 何政隆牧師

20130526 C-聖靈降臨第一主日-三一主日-小品
                               《三一上帝》                      何政隆牧師
上帝,對許多人而言,是個空泛的名詞,因為無從看見,無從體會,而這正是上帝的特質之一~Invisible(看不見的、隱藏的)
對許多很懂得運用邏輯思考推演人生各項事物之變化的哲學家而言,他們認為,上帝應該是一切生命事物的源頭、是「第一因」、最神聖、最完美、最聖潔、永不改變、永不動搖、持守承諾、不說謊、是宇宙的造物主、最有能力、最公義、最慈愛、真善美聖,…,縱使他們看不見祂、甚至不確定祂的存在,至少,他們認定,「上帝」是一切真美善聖的根源。
上帝,因此,不可能是人。
但,人若能夠謙虛,理解、發現、承認自己是有限的、不足的、軟弱的的受造者,人就不會去自我設限或限制上帝的可能性。
正如聖經裡耶穌講過的一句話:「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
上帝,只有一個,多數人相信、也接受,可是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一個上帝,分為聖父、聖子-耶穌、聖靈。」,卻是多數人或許多哲學家、神學家不能理解、不易接受的奧秘,尤其是不能接受:上帝竟會「道成肉身」成為耶穌這個人,他是聖子上帝,且又有另一位能安慰人、給人能力、讓人想起耶穌的話、引導人進入真理的聖靈上帝。
「上帝,不可能成為人」,這句話限制了人接受耶穌救恩的可能!上帝,那位超越一切的聖者,怎可能降卑成為骯髒污穢的人?那位卑微的木匠?那位被釘死在十架上的「猶太人的王」?
「上帝,是個靈,哪還需要有另一位聖靈?」這句話也限制了人接受上帝第三位~聖靈上帝的可能性。
然而,「三一上帝」的神學觀,從聖經的內文的內證裡,就足以充分說明,例如創世紀第一章,「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這句聖經開宗明義的話,指出「上帝」、「上帝的靈」、「說」分別指「聖父」、「聖靈」、「聖言--聖子-耶穌」;「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這句第26節的「我們」指出上帝是單數動詞的複數名詞,表達三位一體上帝在「我們」中有美好的團契;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耶穌說: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聖靈』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也明確指出祂這位上帝,是三而一,一而三的「三一上帝。」
從人的信仰經驗外證來看,有真誠信仰的基督徒常能體驗到聖天父的創造、聖子耶穌的十字架救恩、聖靈保惠師的感化大能,是分別而又融合的,正如太陽本體、陽光與輻射熱之分別而又合一的完全,尤其是在公元381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召開君士坦丁大公會議後,終於在會議中,繼三一神學家亞他那修的基礎下,加上加帕多家三位「教父~神學家」該撒利亞的巴西流、拿先斯的貴格利與女撒的貴格利的努力,終於確立了「三位一體上帝」的正統教義,也正是我們在感恩聖禮之聖言禮,講道後,必會朗誦的「尼吉亞信經」。

但願三位一體的上帝,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