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20130616小品

20130616小品                        《眼淚與香膏》                何政隆牧師
   風和日麗,波光蕩漾,藍天中陣陣白雲,和緩有序地在上下不同層次的空間,或向右移步,或向左漸進,上演著立體交錯的冰晶雲朵行軍佈陣的柔和劇幕;加利利湖畔蘆葦隨風搖擺的身影,有如手舞足蹈的舞者,在湖面上凌波微步,又如手掬彩筆的畫家,在清澈的藍天下,盡情
地揮灑,渲染出遠山含笑的碧影,也妝扮了漁村民家的樸實無華。
   這美麗的湖,因著耶穌衣衫襤褸步伐踏實的跋涉,逐漸傳出許多奇妙的恩惠奇蹟,不止是人們茶餘飯後的佳言美談,更是安慰許多人們心靈憂傷的藥材芬芳!
    法利賽人西門邀請耶穌到他府邸作貴賓,請耶穌享用豐盛的餐飲。才上數道菜肴,一位妝扮時髦的淑女,低著頭快步從門口進到聚餐大廳,挨到耶穌斜躺座位的身後,蹲在耶穌的腳邊,似觸景生情,又似想到頗為傷感的心事而開始啜泣,越哭越傷心,涙水如河之決堤,如雨之傾盆。
    這時,用餐的賓客,不約而同地轉眼注視這位女人奇異而唐突的舉止。令大夥兒張口瞪眼的是,她邊哭泣邊彎下腰,用頭髮拭擦恰好滴濕了耶穌小腿上的眼淚,用嘴親吻耶穌的腳踝,又拿出懷中備妥的一小瓶玉石盛裝、價值極貴的哪噠香膏,用力在地板上敲破瓶蓋,芬芳的精油香氣立刻飄滿整個大廳,她將香膏均勻而柔和地塗抹在耶穌的雙腳上。
    請客的東家,因耶穌是座上貴賓,並未對這位不速之客對耶穌的舉止表示意見,心裡卻嘀咕著:耶穌若真是個先知,應該知道這個女人吧!這女人是個罪人哩!
    聖靈與耶穌在心中立刻共同知悉西門心中的意念,耶穌就轉向西門,不疾不徐地對西門說:我有話對你說。西門回:請說。
    耶穌說:有位員外,一個人欠他五百銀兩,另一個欠他五十銀兩,這兩人都無力償還,員外就開恩全免了他們的債,你覺得這兩人,哪一位會更愛員外呢?西門回說:應該是那位欠債多而恩免多的。耶穌肯定他回答得好,轉向那女人,對西門說:你看見她嗎?我進你家,你未給我洗腳,但她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未與我親嘴,但她不住地用親我的腳;未用油抹我的頭,但她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她的愛多;
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同席的人心裏說:哇!他以為他是誰啊?除了上帝,還有誰能赦免人的罪呢?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回去吧!
   湖畔蘆葦叢旁,高聳的棕櫚樹,伸展了斜長的影子,恰在夕陽餘暉中,躺在湖面微漾的波。一位淑女,漫步在晚霞滿天的金光斜陽下,微笑的臉龐,似乎在回應上主潑灑天際金粉時,對她閃爍著溫柔的安慰光芒。過去的不堪,使她含淚,耶穌赦罪的平安,帶給她嶄新的盼望,未來,她決意陪同其他的姐妹,形影不離地跟隨耶穌,服事他,服事他的門徒,也服事耶穌服事過的老弱婦孺。 望著晚霞,似能看到夜暮低垂背後的清澈藍天、永恆盼望! 哇!能服事主耶穌,在地若天,何等幸福!何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