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清明,是四月份的第一個節氣。此時,太陽的步履已經離開赤道,朝北漫步15個日子,田裡的秧苗已脫離陽光呵護的稚嫩而邁向青春朝氣,天空閃爍交織的春雷已稍或停歇而轉為紛紛綿綿的水氣雨滴,是「雨紛紛」的清明時節,也是「風清清」的明媚時光。
        
       清明,也是懷念與哀傷的時節;無論是對救命恩人介子推所表達悽悽然哀傷寒食之流傳的春秋五霸之一晉文公,或是在眾多墳塋中尋找祖先墓碑,獻上深深懷念的芸芸百姓,或是只能對著汪洋大海、仰望藍天白雲、朝向成堆成山的土石,無語悶問「為何不能讓我看到他/她的一點遺跡?」的人們,天空常會呈現悠憂景象、空氣裡也充滿鬱鬱氣息、水波總盪漾不出七彩光譜;一個情不自禁的時節。
        
       大約是這個時節,2千多年前,巴勒斯坦地、耶路灑冷城外、伯大尼村莊裡,大姊馬大平日就喜愛人前人後的招呼照顧左鄰右舍,當主耶穌來探訪他們時,馬大的殷勤招待總使12個門徒都有賓至如歸之感,她是嚴然一家之主、健壯如牛的姑娘;瑪利亞則溫柔婉約,最喜愛坐在耶穌腳前聆聽上主的話語、屬天的靈糧;這會兒,體弱多病的拉撒路已臥病數天,馬大已商請鄰家大叔,兼程騎驢急奔耶穌落腳之處,央請主耶穌趕緊來醫治拉撒路,「為何耶穌還不來呢?」
        
       伯大尼整座村莊的裡裡外外、上上下下都已轉成墨藍色,拉撒路已嚥下最後一口氣、被安葬在大石頭封閉的陰冷墳墓中,瑪利亞已成了淚人,終日哭泣、不寢不飲、不受安慰;馬大則節哀振作,招呼前來探望致哀的親友,如同平日一樣的理性、沉靜,她心中急迫地、也悲傷失望地期待她們家最好的朋友-耶穌,能早些來臨;耶穌終於來了。
        
       馬大跑到村口迎接耶穌,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馬大是福音書的歷史中少數被聖靈充滿,而能宣告「主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的人,另2位是拿但業和彼得。
       
       馬大說了這話,就趁耶穌在與門徒討論事情的時機,回去叫她妹子馬利亞,說:「老師來了,叫妳!」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裏去,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抱怨哀傷地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她哭,又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就情不自禁地哭了,耶穌友愛哭泣的真情瀰漫,周圍的人、周圍的花草樹木也都能感染到了。
        
       現在,伯大尼整座村莊的裡裡外外、上上下下都壟罩了歡欣鼓舞的光彩,因為,耶穌在墳墓門口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已經死了4天的拉撒路竟然包著裹屍巾,走出來了,大家七手八腳的解開白布,帶他回家,一路上充滿了又唱又跳讚美上帝的人,馬利亞和馬大則是眼眶決堤般地又哭又笑,只有拉撒路是微笑而鎮定的,他覺得步伐比以前更輕快有力:「我的好朋友耶穌,真不是蓋的!」
        
       這季節,山下這邊,伯大尼村開朗了、清明了,但是,山上,耶路撒冷的天空似乎開始累積不明的陰霾;主耶穌正要準備下一波的清明行動,只有祂進入黑暗才能迫使黑暗轉為光明,只有祂進入死亡,才能帶領所有信靠祂的人,從死裡復活、出死入生!

 耶穌已在2千年前的清明時節,邁上十字架,使羞辱、死亡的刑具,變為清明、光彩的十字架!
        
       你生命季節的更迭清明、光彩嗎?來信耶穌吧!

                                                                            By 何政隆會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