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賺》

何政隆牧師
    生命世界的美好,何其珍貴,有時也常須藉著春花春雨、百花爭艷、蟲鳴鳥叫、驚艷美景而賺得一些賞心悅目;於是,這個尋春景、迎春花的連續假期,不知多少人乘興賞櫻去,卻是舟車勞頓敗興歸。人在生命的旅程中,追尋賺取生命內涵的美好,往往隨波逐流、追隨風潮,卻常徒呼負負、無功而返;若有人能靜思默想,體驗元代散曲大家〈馬致遠〉的《天凈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或許能明志淡泊、少惹塵埃。
    然而,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許多人在拼命「賺」、也有不少人在拼命「消費」。最近的林書豪旋風,使我們注意到他賺的年薪約為美金76萬,而令人咋舌的是許多NBA高手的年薪竟賺達將近3千萬美元;當歐盟決議要幫助希臘解決他們國家嚴重的經濟危機,以致希臘政府要求全國人民都必須回歸節約不浪費的生活時,竟引發百姓的抗議暴動;怎會有人那麼富有?怎麼有百姓竟能無視於政府的努力、不願意賺回一點國家的尊嚴?或許其原因太複雜,我們難以理解!
    許多人難以體會台語俗話的警惕,「賺錢有術,性命要顧」,不少人為了賺錢,失去健康、失去生命;也有許多人為了賺錢,不能顧及妻子或丈夫、兒女,失去婚姻、失去家庭;更有無數年少輕狂的人,為了賺取肉體的享受、滿足無窮的慾望,失去貞操、失去健康、失去前途,這些都不是「賺」,都是「失」。沒有正確價值觀的追求,其所賺得的,可能只有身敗名裂、家破人亡、淒淒慘慘!
    上主造人何其美好,何其榮耀!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全世界唯有「人」是最具上帝之「形像與樣式」的受造物;「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也唯有人是有權柄管理全世界的「萬物之靈」!
    人應該賺取的是什麼呢?自從人類的祖先(夏娃、亞當)犯罪以來,上帝最關心的是「人應該賺回自己的靈魂,使每個人的靈魂,由污穢變成聖潔、出黑暗進光明、出死入生,恢復成為上帝兒女的榮耀身分!」所以耶穌親自呼籲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靈魂)呢?」幸好,他的門徒約翰指出一條重要而簡單的方法「凡接待耶穌的,就是信耶穌之名的人,耶穌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你願接待耶穌進入你心中、信靠祂作你人生的主人嗎?願意!太好了!你賺回聖潔的靈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