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對單國璽樞機主教「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的回應》

201200902
     賴榮信主教
上主真實、虔敬的忠僕,也是我個人靈性的導師,屬靈的長輩,受各宗教界、國人與信徒們所敬仰的單國璽樞機主教,於822息勞歸主。我們深感不捨的同時,也為他在世上服侍主、服務群眾,為國、為民所留下的典範,感謝讚美主上帝;更為他藉著「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的見證,安息於上主的懷抱中,與主同居,我們稱頌上主的恩寵,並高唱哈利路亞!
和單樞機相識是源於他代表天主教會,參加我被按立、祝聖為台灣聖公會的繼承主教,之後在這些年的歲月中,曾多次見面,或透過茶敘、電話相互分享彼此對信仰、靈性和其他事務的見解,都承蒙他睿智、謙虛的教導與真誠的鼓勵。他曾特別從梵蒂岡帶回一幅耶穌畫像的Icon送我,並鼓勵:「讓我們都以基督的心為心,學像基督耶穌。」本篤十六世當選為新教宗的第一時間,單樞機也特地從梵蒂岡寄來乙張航空明信片,向我分享這項好消息。在台灣,我也盡可能參加天主教及和他有關的重要活動。2009年的520日,我們更邀請他到聖約翰大學,向師生們見證如何「活出愛」,演講後,他再次親自勉勵我:「划到信仰生活的更深處,活出福音精神之光與熱」。
這些年來,從和他相處、互動、請益、受教的過程中,體驗到他確實活出「對外代表教會,對內負起牧養及領導教友福傳」的責任,他生活中的言行,都彰顯主的榮耀,也被各界所敬重。雖然如此,他仍然謙卑地自覺不夠「掏空自己」,沒能學像基督耶穌的「反倒虛己」(腓二:7),因此「只能站在距離祂三個台階的地方」,哀傷的觀望祂。
傳統教會的祭壇、聖桌,是陳設在代表至聖所的聖壇上,主祭者要獻感恩祭,必須聖潔、謙卑、恭敬地登上三個台階之上的祭壇,才能帶領會眾獻上感恩祭。單樞機每日舉行感恩祭將近七十年,卻仍然真誠、謙卑地告白,他還是只能哀傷地站在距離祂「三個台階的地方」,祭壇下,觀望為贖我們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表明:「我們到主的聖桌前,不敢靠自己的功勞(身份、地位),只靠主的大慈悲。」我們就是揀主桌下的零碎也是不配的(太十五:27)。
他感謝天主藉著「治療宿疾」過程發生的三件事,「真情告白」天主把他的問題徹底解決,讓他能登上加爾瓦略山頂,和掏空自己的耶穌接近,和祂共融,結合為一。在病情那麼嚴重惡化的情況下,他仍然堅持靠主站立得穩,要為主而活,要繼續獻上感恩祭,頌讚主恩。他活出如兒童般的純潔、天真、謙卑、順服,信靠主的愛與憐憫、恩典。他自述:當人因著信靠主,不再顧自己的尊嚴、顏面,也虛己接納人的『指責』與『嘟嚷』,自然就會靠主除去人性的驕傲、虛榮心、自尊,也不會在乎頭銜、地位、權威,而是會如孩童般進入天父上帝最溫暖、無限的大愛中,享受無限的滿足與幸福。他是可以學像基督耶穌,說:「成了!」(約十九:30)但是他不敢,他至多也許會謙卑懇求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求祢悅納。」
   我個人非常感謝單樞機在「息勞歸主、榮返天家」前的三個星期,用「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的見證信息,勉勵我要虛己信靠主,去除生活及生命一切有可能成為彰顯上主榮耀「絆腳石」的潛意識,並求全能慈愛的上主用祂充滿權柄的手,幫助、拉拔、拯救、脫離深陷靈命泥沼中的我,更能做真實敬虔、信靠主,服侍主,服務人群,做稱職大自然的好管家,蒙祂喜悅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