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20130407 C年-復活第二主日-小品《未見卻真》 BY何政隆牧師


20130407 C-復活第二主日-小品
《未見卻真》                  何政隆牧師
眼見為憑、百聞不如一見,是一般人生活中極平凡的態度。藉此眼見為憑的態度,也因著好奇心的驅使,許多硏究真理的自然科學活動隨之逐漸興旺,從十七世紀以來,歐洲的科學家們,也因著希望追求更認識上帝,在神學上下功夫,進而從上帝所創造的萬事萬物中,以謹慎研究真理的態度,發展出「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進而有了許多偉大的發現。原來自然科學是神學的衍生。
   
空氣,肉眼未能看見,卻真實存在。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空氣也是上帝創世的傑作;創世紀裡的記載,上帝在第二天創造了空氣,目的之一,是要將水分成上、下,兩大部份「上帝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 1:7)」可是,這人類未能看見卻生活在其中的空氣,到底有何特性?要到十七世紀才由一位敬畏上帝的年輕人所發現!
   
台大教授張文亮弟兄,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暢銷書,都是值得推薦閱讀的好書,對青少年的勵志向上都有很積極正向的啓發性,也能幫助一般信徒信仰內涵的增長。他所寫的《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裡面介紹了一位年輕兼具美好生命內涵的科學大師帕斯卡(Blaise Pascal)
   
帕斯卡是第一位用簡單的器具(一杯水銀、一支真空管),正確實驗推算出空氣壓力是760釐米(mm)高度的人,他也推算出空氣的重量有52乘以1014次方公噸,空氣的密度是每一立方公尺中有1.29公斤;對未能看見的空氣,有科學的、數學的真確推算,帕斯卡是科學史上第一人。帕斯卡也是個數學天才,16歳時發表了第一篇硏究報告《圓錐體截面積的數學特性》,成為後來幾何學、投影學發展的重大基礎;19歳時,他發明製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部數值計算機,…23歲時,接觸了古代教父奧古斯丁的作品,體驗到「人得救是靠上帝的恩典,不是靠自己的掙扎與禁忌苦修」、「偶像崇拜是人性的自眨」、「當我為所犯的罪而憂傷時,哲學不能安慰我,…但是有上帝的人,即使知識不多,卻有安息。」
   
他也寫了後人認為極為珍貴的《默思錄》,其中一段:「有人宣稱用理性證實後才能接受是真實的,但是我們能證實的其實很少,例如:如何證明人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如何證明明天太陽一定會再度升起?這種深入我們下意識的,就是一種說不出的信心。成為基督徒就是發現,自己有信心,因此把信心建立在真理的根基上。」
   
帕斯卡提出空氣壓力論,獲得真實實驗的成功,奠定了他在科學界的偉大貢獻,迫使當時代以笛卡兒為領袖的理性主義哲學家們,雖然在背地常四處譭謗這位才二十多歲的天才,公開場合都不得不禮貌性的稱讚他!
   
帕斯卡在《默思錄》中,也因信靠耶穌基督帶給他的新生命而寫道:「對上帝的認知,是來自人心𥚃對上帝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出自對耶穌基督的信心而非邏輯。人類無法用理智證明上帝的存在,只有藉著耶穌基督。」他知道,笛卡兒那群只強調邏輯的理性主義者,對他的謾罵、詆毀,說他是「徹底精神衰弱、神經錯亂的人,才會發出不合理性的囈語」,他沒有答辯,他深知「理性是上帝給人明理的工具,但是理性有其極限,過了極限,就是人的驕傲了」。
   
帕斯卡出生於16236191662819安息主懷,短短的39年生漄,帶給科學、神學、文學永遠的貢獻!雖然他的肉眼與你我一樣,未曾看見空氣,但是他認識空氣、了解空氣,正如他肉眼未曾看見上帝、未曾看見耶穌,卻認識、了解、深知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而賞賜,真實的饒恕、愛與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