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20130414 C年-復活第三主日-小品 by何政隆牧師


20130414 C-復活第三主日-小品
                             《歡呼》                    何政隆牧師
生命的內涵是豐盛而充實、美善而神聖、自由而奔放的,但也充滿無從理解的神秘與苦難,有時連串解不開的苦難與愁煩發生時,人只能哭泣、悲傷,無從快樂、歡呼!
日落黃昏,彩霞漸昏,夜幕低垂,無燈、無光之處,只見黑暗籠罩四境,光明盡失、愁煩漸濃。
為何會有黑暗呢?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因為失去光明,所以才有黑暗。創世紀第一章,上主用六天創造了萬事萬物,甚為滿意,且「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然而,難以理解而極其深奧的是「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哇!原來,黑暗早在六天創世之前就已存在!神學家推想,當時,上帝所造的天使長之一,違背上主旨意,狂傲地發動了天上的戰鬥,當他們戰敗被打落到地面,造成淵面的黑暗。幸好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維持著受造物的美好,更啟動了以人類為受造高峰的六天創世傑作!
然而,一切的美好,又被墮落的天使~魔鬼~的可怕技倆打敗了,有自由意志,可隨己意做決定的夏娃和亞當自行違背天父的旨意,吃了不可吃的果子!人的靈魂就因「違背」的「罪」而污穢,不得與上帝同在而「死了」,人從此被逐出美好的伊甸園,進入黑暗、苦難、無望與不得回歸天鄉、常常犯罪的惡性循環年歲中!
終於,歷經四千年左右,夏娃、亞當起初犯罪以致「死亡」進入人間的悲劇,由耶穌這位無瑕疵、無罪的除罪羔羊,改變成可以歡呼的的喜劇收場!
當時,上主已預言「女人的後裔要打碎撒旦的頭」,耶穌,這位「童貞女馬利亞」「聖靈感孕」的「女人的後裔」,為人而降生,施憐憫、顯神蹟,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傳福音給貧窮人」,「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最後,耶穌被釘在歷史上最殘酷的十字架刑罰上,他死了、進入黑暗!
但是,祂成功了,祂「以死亡戰勝死亡」,祂再次打敗魔鬼的權勢,祂在黑暗中,為人類體嘗黑暗、苦難的滋味,第三天祂復活了,人類終於可與天使同聲歡呼了,人終於可以靠著耶穌的代贖、拯救,免於死亡、接軌永恆、回歸天家,與天父重新和好了!
「一夜雖有哭泣」,這一夜,何等冗長,幾達四千年的哭泣!
「早晨便必歡呼」,耶穌基督復活的早晨,人類終可真正歡呼了!
你曾哭泣多久?在黑暗、苦難中哀傷多久?信靠主,跟隨祂的腳蹤行,你必能高聲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