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如風

何政隆會吏
    
    鮮黃小花,由大至小由上而下如美麗的風鈴懸掛枝頭,迎風呢喃搖曳生姿,靜默的歌聲,只有和緩移動的空氣,聽懂阿勃勒在歌頌著畢業季節的美好,是莘莘學子在青青校園裡師生間誠執情誼互動的美好!歲月如梭,飛快陽光的步伐從未減緩,端午才過,夏至已近;教會禮儀年「升天日」才過,「聖靈降臨日」又屆;這季節,是學子感受如沐春風的季節;這時節,是基督徒默想如風之聖靈的季節。

《論語》顏淵篇:「…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此古文,簡述孔子勸告本欲「殺無道以就有道」的季康子,治國之道,乃在君王有好品格,其道德行為可做平民百姓的榜樣,如風之於草,在上者有好品格,百姓多喜跟隨,社會風氣良好,國泰民安,有德之君子,無須以死刑來治理國家;「君子之德,如風;小人之德,如草;草上之風,必偃」是嘉言行的理想。

創造之初,聖靈,大有能力,如風,水上之風,呼呼作響,上帝開始以「聖言」創造世界:「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那時,聖父從時間之外進入時間之內、聖靈呼呼作響彰顯大能於水面之上、聖子以「聖言」之姿使無變有,三位一體的上帝在彼此愛的團契之間,共同創造了有形無形的天地萬物。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耶穌基督升天後第50天,也是五旬節之際,聖靈,如風,呼呼作響而降,充滿每位門徒,聖彼得講道後,門徒約增添3千人,初代教會就在門徒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團契、擘餅、祈禱的互動中誕生了。聖靈,如風,締造了後世基督教會的開端。

七日的第一日晚上,復活的耶穌來在門徒當中,說:「願你們平安!」然後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聖靈,如和風,從主耶穌的口徐徐吹入門徒當中,使他們生命更新,也有權柄赦罪。

無論呼呼作響能力無窮,或徐徐吹拂柔軟和煦,聖靈,如風,隨著意思吹,人,看不見摸不著,卻能因祂愛的臨在與充滿,真實體會到溫暖、感動、力量與生命更新!

聖靈,如風,是主,是賜生命者,藉眾先知傳話,與聖父聖子同受敬拜、同享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