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心曠神怡》

111311靈修小品
                何政隆會吏
    數枝嫣紅含笑的山芙蓉才出現眼簾,瞬間匿跡於視野,車子已隱入雪山隧道的昏暗中,前面的亮光引導我們轉彎進入礁溪樸素山麓的「心曠神怡渡假飯店」。恩雨飄灑、禱聲繚繞、聖餐共融,秋季退修會的牧師們,進入了默想、分享、祈禱、展望的氛圍,再十年,台灣能出現兩個教區嗎?聖靈的內住,使我們的心思逐漸進入開廣曠達的境地,使我們的精神逐漸轉進怡然自得的感受。
    房志榮神父,諄諄啟迪、細細追訴、委婉勸勉、幽默分享,在其85年的歲月,數位如母親的姐妹的關心與呵護,宛如聖母瑪利亞的安慰與鼓舞,造就了這位擁有赤子之心的老神父,展現了耶穌會士特有的智慧,成就無數神學學術的研究;展現了行政人員的領袖特質,奠定輔大神學院的美好根基,也開創輔大宗教系所的學術殿堂;展現了奉獻給天主的虔誠情懷,傳揚救主福音,牧養無數迷失的羊群。房神父,接觸過他的人,上過他課的學生,都如沐春風而心曠神怡!這次退修會,他又引導我們,看見「路加」這位醫生、這位福音歷史學家,竟也是一位造橋專家,他把希臘人和猶太人連接起來,他連接了馬太福音與馬可福音,將約翰福音與對觀福音相連,又連接了舊約律法救恩的預言與耶穌基督救恩的應驗,更接通了耶穌基督與教會的發展,細品路加的著作,也讓人如沐春風而心曠神怡!
    自由時間,貼近自然與文化的時間,年輕俊秀、氣宇軒昂的牧者引導人馬登上「五峰旗瀑布」側面的「聖母山莊」,山嵐濃郁間,望見瀑布浩大的水濂,沖激著連綿翡翠山林的清爽沁涼,漫步於山林小徑、默想修女們靜默的服事與祈禱。這瀑布、這山林、這聖堂,都因充滿萬有的天父慈愛,使人如沐春風而心曠神怡!
「心曠神怡渡假飯店」,一切設施都使人心曠神怡,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們的「敬拜中心教會」。來這裡工作的一對廚師夫婦,因著上主話語的吸引,他們參加崇拜進而受洗,進而體驗到癌症被醫治、心靈得自由平安的喜樂。他們準備的早餐健康營養使人倍覺溫馨,他們準備的手工餅乾芬芳四溢、烘焙研磨蒸煮的咖啡清香宜人!
這座敬拜中心之所以能使人心曠神怡,都因主耶穌的福音在這裡被傳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於是大家都能體驗「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更從敬拜中心的戴傳道與范姐妹的心聲中印證「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