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聯結》

112011靈修小品
                                                 何政隆會吏
    當溫柔的陽光照透綠色葉片,緩慢流動的葉綠體中的葉綠素,就激發出全宇宙最奧秘的光合作用;光合作用,在製造新產品氧氣和葡萄糖之前,必須先把水分子(H2 O)與二氧化碳(CO2)兩者各自的化學鍵破壞,各自成為氫原子(H)、氧原子( O)與碳原子(C)狀態,然後,光的能量才能注入,將之重新組合、聯結,製造成全新的產品氧氣(O2)和葡萄糖(C6 H12 O6)。若沒有水分子(H2 O)與二氧化碳(CO2)的犧牲、破壞、忍耐,就不可能聯結產生讓所有動物、植物呼吸的奇妙氧氣(O2),也不可能聯結產生讓所有動物、植物得到能量來源的葡萄糖(C6 H12 O6)。
    小時候,街頭巷尾最具爆炸性吸引力的甜點,就是「爆米花」(爆Bong-Bi-Pang)。那時的「爆米花」都是做爆米花的師傅,帶著器具、材料,到鄉村人家稍多聚集之處,擺好器材就做將起來。最具吸引力的是,高壓筒裡的米達到一定壓力或熟度時,師傅就會將該筒套入一個接收米花的長筒狀鐵網。然後,迅速拉開高壓筒的蓋子,轟然巨響,雪白的米花通通衝入網內,同時,方圓二十公尺內的人都會聞到米花爆熟的迷人香味;接著,師傅就將網內的米花倒入旁邊的「腳盆」(幫小娃娃洗澡的鋁製大臉盆),然後加入已經煮好而飄出迷人焦糖香的麥芽糖漿,迅速用力攪拌,每一粒米花都被麥芽糖緊密地黏住、聯結,倒入木製方盆中,用滾筒壓平,以菜刀和木尺切齊、切開,一排排的取出擺放,裝入袋中,交給排隊等待已久的買家。賣米香的師傅和買米香的人家都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線,旁邊幫家長排隊等候的小朋友,更迫不及待地要聽下一次巨響、看下一次雪白米花沖入鐵網、聞下一次迷人的米香!
    教會肢體的聯結,有時似乎須要像水分子與二氧化碳的自我犧牲、破壞、忍耐,才能聯結產生氧氣和葡萄糖;更需要彼此分享來自基督像麥芽糖般的愛,將每個肢體緊密聯結,才能成為愛的教會!
    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