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燒盡與鏽壞》

112711靈修小品
                                                                                                                             何政隆會吏
    碧綠的淡水河面微微翻滾著白皚浪花,朦朧金光裡翠綠的觀音山正顯出含蓄的美麗;陣陣鴿群翱翔天際,飛舞著和平的訊息;騰空飛躍的大蒼鷺,兀自彰顯其展翅慢飛的英姿與灰藍光亮的美麗羽翼;霎那間,似乎天空的珍禽都集結到河岸樹林間,分享傳述名聞遐邇的基督徒馬偕博士的佳美腳蹤!
    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1844/3/21-1901/6/2),1867畢業於多倫多大學神學院,1870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神學院,同年底又前往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科深造。1871年奉派至中國傳福音,187239抵達淡水,租住在馬偕街上方人家的廢棄豬圈,打點好住處,就在門柱上貼春聯,象徵新居落成,附近百姓,不了解此「紅毛番」對中國文化的熟識,竟粗魯地撕掉春聯,溫文的馬偕準備的十份春聯,最後一份終於在某位秀才的好奇交談之後,勸導百姓尊重遠方來客而獲得保留。馬偕在淡水的「埔頂」與放牛的牧童學說台語,三個月後就能以台語講道。馬偕是現今基督徒在末世,警醒、認真生活、迎接救主再降臨的好榜樣!他的外孫柯長老傳述「他一生,從不說『累』」。
1878年他娶了五股地區人家的養女-阿蔥-張聰明女士為妻,從此落地生根成為台灣人,至190162安息主懷之前,縱使喉癌使他幾乎無法言語,他仍在一手創辦的牛津學堂認真教學。他一生的職志是傳揚基督救人靈魂,他的腳蹤,以淡水為根據地,往南走到竹塹(新竹),往北繞到葛瑪蘭(宜蘭),也曾搭竹筏在洄瀾(花蓮)東方太平洋上欣賞、觀察東台灣令人驚豔的山海美景,他前後建立了63間教會,救人靈魂無數;為了關心臺灣人的身體生理健康,他一邊傳道一邊醫人疾病,常以藥物治病,特別是以金雞納霜(奎寧,Quinine)治療瘧疾;為人拔牙共拔21千多顆;他在返國述職見證上主在臺灣人身上所施行的恩愛奇蹟期間,一位馬偕船長的太太受感動,捐出5千美元,1880年他建造了「滬尾偕醫管」以紀念馬偕船長而開展了更廣大的醫療服務,1882年他建立了深具傳統中國風味建築的「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培育神學生作為福傳事工永續經營的根基!
    《淡水暮色》:「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埔頂燈光真稀微,閃閃像天星;啊~~難忘的心情引心悲!」馬偕28歲來到淡水,57歲安息埋葬在淡江中學墓園。他正像淡水天空一顆閃亮的星,溫暖人的心靈,以教會;治療人的疾病,以醫院;教育人的智慧,以學校。他一生的座右銘是「Rather burnt than rust out!-寧願燒盡,不願鏽壞!」
    聖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在這降臨第一主日,你的警醒指數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