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聖殿》

何政隆牧師
    晚霞滿天、夜幕低垂,何等美麗靜煦的紫墨夜空!三月初西天夜幕漸暗中,金星、木星燦爛奪目,在逐漸沒入海面的軌域,點綴出圓蓋內深奧的神秘色彩!圓蓋下,許多基督徒喜在肅穆美好的教堂內敬拜上帝,然而,大環境是個板塊移動擠壓的陸地、海洋交錯之地,人,就難免地震的考驗!感謝主,因祂的憐憫與恩惠,聖保羅堂在2/26霧台大地震中得以安然無恙,感謝祂感動蔣鎮東先生及時修好屋頂內部的龜裂,使祂的兒女在敬拜中雖有驚嚇卻滿得平安!祂是聖殿之主,配得榮耀敬拜與稱謝!
    三國名留青史的諸葛軍師,留下人生警語之ㄧ:「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來爭榮辱;榮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從中原闊土往西飛去,古老中東巴勒斯坦地區,摩西的接棒者約書亞率領以色列民族進入迦南美地,就是以色列族群的上主,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祖先流傳下來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在這風景秀麗、森林密佈、糧食豐收、花果眾多、牛羊遍佈青草地的美好家園裡,以色列成立了國家,出現了國王,來到大衛王朝代,他因感佩上帝豐富的恩典與憐憫,甚願為「諭表上帝臨在的約櫃」,蓋一座聖殿來「讓上帝從會幕搬到聖殿居住」,上帝雖是「心領了」,卻未同意大衛動手興建聖殿,大衛之子所羅門王繼位後,上帝終於同意所羅門興建聖殿,當聖殿竣工,所羅門禱告說:「上帝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惟求耶和華我的上帝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面前的祈禱呼籲。願晝夜看顧這殿,就是應許立為名的居所;求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僕人和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在天上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使他們在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論到不屬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名從遠方而來,向這殿禱告,求在天上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的名,敬畏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名下的。
    所羅門王甚願其所建之殿,為上主所悅納,也求主使這殿成為「萬民祈禱的殿」,使外邦萬民都能認識上主之名、敬畏上主如以色民之敬畏一般。可惜,以色列族群,從所羅門王晚年開始,就逐漸遠離上帝、沉溺於上主禁止他們的「敬拜偶像」,至終,以色列王國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仍稱「以色列國」,卻在BC722年被北方「亞述國」所消滅;南國稱為「猶大國」,在BC589年被「巴比倫帝國」消滅,連耶路撒冷聖殿都被破壞,雖然後來消滅巴比倫帝國的波斯帝國國王賽魯士因上帝的感動,同意被俘虜到巴比倫的猶太後裔,可以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於是,在南國猶大被滅被擄70年後,聖殿獲得重建竣工,後來尼希米重建被毀的城牆,使聖城恢復繁榮,使敬拜上主的禮儀與恭讀聖經的虔誠氣氛重新恢復,以色列民似乎重新回到他們的傳統獨一上帝的信仰;然而,世界史的轉移,來到亞歷山大皇帝跨越歐亞非的希臘帝國,接著,羅馬帝國又取代希臘統治了中東地區,大希律王則在與羅馬凱撒緊密交往後獲得王權,也藉機擴建聖殿。十數年後,當主耶穌30歲左右出來傳揚福音,他到了耶路撒冷,潔淨聖殿後,猶太人挑戰他說:你既然大膽地趕出聖殿做買賣的攤販,又行神蹟醫病趕鬼,顯然是在與聖殿宗教領袖作對,你還敢再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嗎?」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
    超越萬有的上帝從不受聖殿之限制,道成肉身的耶穌卻願意持守「聖殿必須維持其為萬民祈禱的聖潔處所」的規範,而點出當時聖殿宗教領袖假借崇拜禮儀實質卻藉攤販買賣從中牟利的污穢罪惡;耶穌的敢於挑戰聖殿祭司長們的權威,立即面對殺身之禍的死亡威脅,所以,耶穌的回答也直接的說:「你們拆毀這聖殿(殺死我的身體),我3天之內必將復活!」不懂耶穌言語內涵的猶太人,只能就「聖殿的硬體建築」說,「這是大希律王花了46年才擴建的,你3天之內就能重建嗎?有誰會相信你的胡言亂語呢?」
    聖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
    基督徒,你是移動的聖殿,聖潔、榮耀,你有活出相稱的生命內涵嗎?靠主努力實踐吧!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