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苦、甜》

何政隆牧師
    小時候,母親親手做的每一餐飯菜都那麼吸引我的胃口,母親的溫柔教導,使我成為不挑食的孩子,間接,我也養成樂觀的價值。記得第一次吃苦瓜,母親說,吃苦瓜剛開始會覺得苦,很快就有甘甜的感覺,我一嚐試,真的如此,母親的愛,使我覺得每道飯菜都好吃,連全部用薑汁燉的「薑母番鴨公」的美食,至今一想起,都回味無窮!最有意思的是,只要她又發明了哪道新菜餚,上菜時,她總會稍加說明,她是用什麼食材、如何燒製而成、吃了會有何幫助,尚未舉筷,我們這九位兄弟姐妹已經垂涎三尺、躍躍欲試,而且,只要一開動,幾乎不會有剩菜剩飯留著,理由很簡單:一是,母親所提供的都是最新鮮的美食佳餚;二是,我們家食口眾多。
    被訓練吃苦瓜,體會出「先苦後甘」的滋味;吃薑汁鴨,感受到「先辣後熱」全身強健的感覺;「良藥苦口」也是擔任過護士的母親的言教與身教。
     以色列人的「士師」時期,有一位母親名叫拿俄米(希伯來文是的意思),她與丈夫帶著兩名兒子,因故鄉猶大地區遭遇饑荒,而移居到當時糧產豐富的摩押地區,好能養家活口,後來兒子們都取了摩押女子為妻;世事難料,居住異地約十年,丈夫、兒子竟相繼去世,留下兩個兒婦;不久,聽說故鄉猶大地區因上主之眷顧又得糧食豐收,她就決定與兒媳們離開摩押返回故鄉,路上,他要求媳婦們勿須跟隨,應留在摩押另嫁丈夫尋求將來的幸福,好言相勸、苦苦哀求,終於感動次媳親嘴而別,長媳瑪倫之妻路得竟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上主重重地降罰與我。
    這話感動了拿俄米,婆媳蹣跚而行進入故鄉-伯利恆-城門時,老朋友都驚呼:「這不是拿俄米嗎?」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甜),要叫我瑪拉(苦),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之後,因為路得侍奉婆婆至為孝順,婆婆也待媳婦如女兒,幫她找到近親的好丈夫-波阿斯,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拿俄米從窮苦變富有、由苦難轉甘甜,這化妝的祝福,使她成為大衛王的太祖母,是上主賞賜給那些敬畏祂、仰望祂慈愛,又能耐心等候的人祝福的典範!
    耶穌,更是受苦、順服、忍耐至死,在十字架上,仍在為饒恕所有人類而向天父祈禱;完全的上帝,降世為人,卻柔和謙卑地傳揚悔改得救的天國福音,使人類有機會從他身上看見天父的公義、聖潔、慈愛,更從他口中聽見恩典的應許:「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耶穌在世界上最痛苦、羞辱的十字架刑罰上,死了、埋葬了,祂第三天復活,顯出祂是永活的救主,他以他的死亡戰勝死亡,以他的祈禱饒恕世人的過犯,以他汨汨而流的血滴頂替償還世人的罪債,使凡信靠祂的人,罪得赦免、出死入生、出黑暗進光明、脫離有限必朽的世界接軌無限永恆的天國!
    耶穌受苦,信他的人就能得嚐甘甜;耶穌受死,信他的人就能得永生;耶穌受盡一切的羞辱、毀謗、鞭打、刑罰,信他的人就能得永不動搖、屬天、永恆的平安!你願意信靠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