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清明‧復活》

何政隆牧師
    驚蟄的雷嗚春雨總能引發水田裡如茵秧苗的綠,當秧田青翠連天,明的節氣,也就激發出長蓄華人心中懷念祖先的追思,這思念之情在山海邊燦爛開放的台灣野百合的芬芳散播中,感染了遍地的遊子:掃墓是家族的共同行動,慎終追遠是整個民族的思慕!
    野百合這久違的芬芳,讓人幾乎忘了它曾經枯萎消亡,每年的復活,新生,綻放,都帶來人們無窮無盡的希望,縱使它發長葉,開花結實只不過三次月圓的時光,當它枯凋零,人們早已另尋新鮮花樣,幸好,次年,它的韻味豐釆仍能吸引無數迷戀的眼光!
    清明,若竟使掃墓孝思的行人欲斷魂,非因紛紛雨絲或迷蒙山霧,是因那安靜的黃土長出的黃花野草,無論如何都喚不回親愛的家人;野百合的地下鱗莖,每年都能吐露清香;山櫻或冬梅也能在枯如死木的枝芽上,展開一樹的浪漫芬芳;喔!親愛的家人,只能長眠!
    復活,原來是生命主宰的慈愛彰顯與力量!復活,是基督耶穌救贖工程的竣工標誌,更是人類永生的盼望!
    人類的罪性,使人們的靈魂不斷地沾染無從潔淨的穢,更無法回歸生命主宰的天上永恆聖潔國度!慈愛的耶穌,本與天父、聖靈合一的耶穌,降世為人,心甘情願地為人忍受一切毀謗、羞辱、痛苦、鞭打、刑罰,死在最殘酷的十字架,埋在巨石封鎖的墳墓洞穴中,但是,第三天他復活了,顯出上帝的大能與榮耀,帶給人類永恆的盼望!
    兩千多年了,信靠祂的人都擁有永生的實在與盼望,因為復活的基督鏗鏘有力的話語仍響徹雲銷:「生命在我,復活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復活,在清明時節,或在任何時地,使信耶穌的人,不致斷魂,而是在地若天,且無論是天晴、風雨、慘霧,總能喜樂地參透永恆天鄉,看見不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