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20130421小品(合一之奧秘)by何政隆牧師


20130421 C-復活第四主日-小品
                                                  《合一之奧秘》                    何政隆牧師
「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是希伯來人以色列民族士師時代末期的寫照。一直到上主揀選了撒母耳當祂的先知、祭司,上帝才又藉撒母耳啟示祂的旨意。
瑪拉基先知之後,耶穌降生之前,所謂的「舊約、新約之間的『沈默時代』」,上帝更是未曾留下任何被記載下來的啟示。公元前165年瑪喀比王朝定立了修殿節,從此在每年「冬至」前後八天,以色列人便會在此節期,家家戶戶窗台上點燃燭火,故又稱「眾光節」。
耶穌在修殿節期中,在聖殿所羅門走廊中,被由當時宗教領袖掌控的一群文士,法利賽人、長老組成的所謂「猶太人」圍住,要耶穌親口表明他是否為基督,耶穌仍一本柔和謙虛的態度,不直接承認,而說「我奉我天父之名所行所為,已可明白為我作見證;只是你們不信…」
耶穌指出,不相信祂的,就不是祂的羊,祂的羊聽從祂的聲音,也會跟從祂,祂會賞賜祂的羊,永恆的生命,祂的羊永不滅亡,無論是誰(包括撒旦)都不可能從耶穌或天父的手中將祂的羊奪走!因為耶穌「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她」。
耶穌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他的羊捨命,耶穌又因愛我們,使我們能住在祂裡面而擁有祂的生命,且耶穌也樂意住在我們凡信靠祂的人的心中,與我們合而為一,而耶穌又與天父原為一,哇!何等奇妙!
我們這些屬基督的人,都能擁有屬天的生命,能與造我們的主永遠融合,永遠合一!
這是何等奇妙可互融、可合一的奧秘啊!
那天,到淑惠姐妹親戚家裡,採了滿載豐盛的桑葚,又紫又亮、又酸又甜,令人有種甜蜜在心頭的喜悅滋味!連白頭翁都在枝頭上與我們一同歡呼!
只是,摘完了,指頭都染成紫色的美彩,正想如何才能洗乾淨呢?桑果的主人說「來,像這樣,採一、兩個粉紅未熟的桑果,搓碎揉洗指頭,再沖水,即可洗淨。」哇!真的,洗乾淨了!
怎會這麼神奇呢?原來,在化學課本裡的「溶解」的真理是可以解釋得通的:同質性的溶液可以互溶,例如水性溶液可互溶,油性溶液可互溶,但水、油就不能互溶!如何才能使油水互溶呢?這只要加入一點「界面活性劑」就可以解決了!就像要清洗油膩的碗盤,只要加入一些洗碗精(界面活性劑),就能使不能互融的油、水變成可以合一,而易清洗了!
我們有罪的生命,永遠不能與聖潔的天父上帝合一,但是,耶穌就有如「界面活性劑」,祂在十架上的赦免、代贖、救恩、復活,就使人和上帝有機會合一;凡願意認罪、悔改,接受耶穌救恩的,耶穌就願意住在他/她裡面,我們就能與主、與天父合一了!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她那裡去,我與他/她,他/她與我一同坐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