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20130602(日)小品

20130602 C-聖靈降臨第二主日-小品
                      《鬥陣》                何政隆牧師
孩童時間,秋的季節吧?故鄉居家附近的廟宇,就會集結一些青壯年、壯漢、漁夫,在廟庭、甚或馬路邊勤練「宋江陣」,有的拿藤牌、有的拿大刀、有的木槍、有的棍、有雙刀、有叉戢,個個身強體壯、孔武有力,耍將起來,虎虎生風,剎有威力之勢,令孩提時代的我,也感受到鍛鍊體力之後,能在廟會時,到街上遊行,兩兩相對打,比劃擺陣,聚積熱鬧氣氛,而興羨慕之情。
然,成長歷程,除了因外曾祖父是離家五十公尺不到的城煌廟廟公,而常在廟裡廟外走動之外,確也沒有機會去練刀槍、耍木棍,那是我表叔、表親他們的專利,我就多花點時間讀書吧!
三年一次的「迎王」是家鄉最盛大熱鬧的廟會,學校常因全鎮街道塞滿了各式各樣的神轎及「八家將」、「宋江陣」、「拿香對(此字音之台語有跟從之意)拜」、「為改運而跪拜」、「躦轎腳」、「認罪戴枷」…等隊伍,交通完全阻塞而停課。事實如此,每個來自附近鄉鎮廟宇的神轎,或本鎮其他廟宇的神轎,遊行到某個廟宇,就開始由神棍或乩童帶頭,領著神轎在該廟宇前鬥陣、比劃、衝前撞後,加上此起彼落霹靂啪啦的鞭炮聲、咚咚鏘鏘的鑼鼓喧天聲,置身其中的人,都不知不覺被那震天價響的濃烈宗教氣氛震懾住;稍具理性的人,多能冷靜觀賞,知道,那是宗教節期文化習俗的演出;不那麼理性的人,可能就一輩子,在「拿香對拜」的循環中,渡過他/她的宗教文化人生。
公元前八百五十年左右,以色列()國的亞哈王,因其來自西頓地區王后耶洗別虔拜男神「巴力」、女神「亞斯他錄」,而致使亞哈王帶頭,使百姓陷在虔拜偶像,遠離上帝的荒淫生活中。以利亞先知奉上帝差遣獨力與拜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作宗教競賽,看誰能祈禱各自所敬奉的神,先降火把祭壇上的牛犢(切成塊狀)燒掉,誰所敬奉的神就是真神、真上帝。
這是劇情熱烈的鬥陣。敬拜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又叫又跳的求告、又用刀槍自刺自割(有些像台灣廟會裡部份神棍乩童的作法)的祈禱,祭壇上切妥的牛塊仍紋風不動!
以利亞以十二塊大石頭代表以色列民族的十二支派,築了壇,將牛切塊擺在壇上的木柴上,又倒了三次水,將木柴濕透,又注滿了壇旁四圍的溝漕,以利亞誠心祈上帝說:「上主阿,求祢應允我,使這些百姓知道祢上主是真上帝,又知道是祢叫這些百姓回心轉意,不要再拜偶像。」
禱告完,上主就降下火,把壇上的牛切塊、木柴、石頭、塵土都燒盡了,壇旁四圍溝漕的水也被燒乾了!
火降見真章!以色列百姓眼見以利亞所敬奉的上帝是如此「神勇」的真神,蜂湧之下,拜巴力偶像的四百五十個假先知,就被他們帶到「基順河」邊處死了。
誰敢與真神鬥陣?這是極其嚴肅的問題!
幸好,摩西體驗到上帝的特質是「上主、上主,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與誠實!

來信耶穌吧!來信耶穌真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