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母愛.隱沒

    迷濛的濃霧從平波如鏡、碧藍清澈的太平洋,快速瀰漫至台東的大武山群,滋潤了鋪滿山坡如茵的萱草綠海,狹長的青葉佈滿了晶瑩剔透的水珠,微風吹拂、綠波盪漾,也搖擺著每一針柔和的金黃花苞;在晨曦金光中,置身金針花海,貼近每一朵萱草露珠;穿過濃霧感受到晨光帶來的希望、透過躺臥在翡翠山群的金花萱草,不只能忘憂、喜樂,更能吟頌上主透過母親撫摸我們永不止息的柔美情愛;母愛如濃霧般滋潤,母愛如晨光般溫暖,母愛如金針般編繡著遊子身上的光明希望,母愛如萱草帶給子女心安志利、歡樂無憂,母愛更可昇華如天父之愛,生死不渝!
    
    唐朝孟郊《遊子詩》:「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門,不見萱草花。」中國人的母親花,萱草-金針,有其文學上與情感上的母愛象徵,也有其成分藥性之忘憂象徵;母愛不只在母親節讓人頌讚,也在子女一生成長奮鬥歷程的每一天令人景仰。是誰讓母愛如此堅強有力?是誰讓母愛如此不離不棄?
    
    從耶路撒冷下行到以馬忤斯,11公里的路程,革流巴與同伴越走越沒力氣;過去,他們跟隨主耶穌的日子,總覺充滿希望,而當主耶穌在烏雲遮天的星期五下午斷氣、被收到石頭鑿成的墳墓洞穴中,到這第三天的下午,他倆只能步履闌珊地走回人煙稀少的偏郊故居,或許這下半輩子只能繼續在羅馬政府統治壓迫下,繼續沒有翻身盼望的日子了,因為耶穌的復活,很可能是女門徒們眼花罷了。
    
    交談的步伐,突然加入一縷陌生的聲音:「你們彼此在談論甚麼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革流巴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陌生人說:「甚麼事呢?」他們將耶穌如何被釘死,如何被埋葬,如何在今天清晨被一些婦女門徒看見祂的復活,只是其他門徒尚未遇見復活的耶穌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這位陌生人。陌生人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指著耶穌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將近以馬忤斯村口時,這位陌生人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強留他,說:「時候晚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陌生人就進去,晚餐時,陌生人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這時,他們的眼睛明亮了,認出這陌生人竟是主耶穌,忽然,耶穌隱沒不見了。他們就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時,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他們就立即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聚集在一起的十一個使徒和其他門徒,對他倆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他倆就把路上遇見主耶穌以為是陌生人,直到擘餅的時候才認出是主耶穌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耶穌的愛,如上帝賞賜給人的母愛,似乎隱沒不見,卻不離不棄,永遠圍繞祂所愛的羊群,要堅固、祝福他們,使他們可以忘卻憂慮而平安,超越愁苦而喜樂,脫離困乏而滿足,穿透黑暗而光明,跨越罪惡深淵而出死入生,得到升入高天永恆豐盛的生命!

                                                                By 何政隆會吏